擦亮退役军人的初心底色

  文∣李桂林

  1966年11月,在天安门城楼上,一位意大利记者问朱德元帅:“您想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这位身经百战、屡建战功的解放军总司令淡然作答:“一个合格的老兵,足矣。”

  合格的老兵,这是一位老革命、老军人初心底色的最好回答。

  老兵,这个看似平常的称谓,却是无数退役军人默默坚守的追求,它饱含着社会对他们职业精神的最高评价。老兵是国家撒向社会各个角落的星斗,老兵方阵,则是支撑国家的英雄群体,是民族精神的风骨脊梁。

  《梁书·刘勰传》有言:“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一位退役军人曾说,无法忘却自己入党申请书里写的那句话:“面对那一座低矮的墓碑,却让自己久久仰视、难以释怀,因为那是一名共产党灵魂的高度……”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战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有战必回的铮铮誓言。

  广大退役军人受党和军队培养多年,他们政治素养好、思想觉悟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为契机,对退役军人在思想上多关心、政治上多关怀,教育引导他们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始终做到信仰信念不动摇、初心使命不淡忘、精神家园不迷失。

  唐末僧人尚颜《送朴山人归新罗》诗言:“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其蕴意祝福远行的朝鲜朋友扬帆正高、志向正远。退役军人这群时代浪尖上的特殊弄潮儿,转身换岗奋力扬帆再启航,是他们的志向所在。随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在时代浪潮中踏浪前行,已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高涨,“兵商现象”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及时掌握梳理、帮助他们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堵点”问题,鼓励他们保持能征善战、百折不挠的军人品格,踏波逐浪、放歌筑梦,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世界文明史》作者、美国哲学家威尔·杜兰特说:“时间终将淹没众生,惟有英雄永存。”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针对退役军人特点,把管理服务工作触角向末梢延伸,做到退役军人“冷暖有人知、困难有人问、遇事有人管”,让他们更有集体感、幸福感、尊崇感、获得感,让他们根植灵魂深处的英雄之气化为忠诚之气、宁静之气、斗争之气、担当之气。

  (作者系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