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关爱,给特别的他们

  编者按:在上海,“红色课堂”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政策咨询、谈心聊天及法律援助;

  在江苏淮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实施“强兵兴业”工程,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桥铺路”;

  在山东青岛,六联共建联席会制度已坚持了27年;

  在广东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行走在投疫一线,发挥出生力军的作用;

  在贵州遵义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摸索的“老兵工作法”,让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更有温度;

  ……

  本期退役军人工作“亮点直通车”,带您去这些地方聆听礼遇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暖心故事——


  红色课堂

  在上海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22层,有一个特别的楼层被称为“红色课堂”。

  “红色课堂”由“政治生活厅”“空中双拥”“移动双拥”三部分组成。

  政治生活厅位于“红色课堂”中心,以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创业就业座谈等活动为主,宣讲黄竞武、李白、周大根等革命烈士的事迹,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胜超等先进典型讲述成长故事。

  “空中双拥”利用空中花园,进行红色文化专题展示,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政策咨询、谈心及法律援助服务等,同时,向前来参观考察的群众展示浦东双拥工作成果。

  “移动双拥”则依托双拥平台、通过武警执勤第二支队、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小陆家嘴地区综合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以助力武警部队巡逻执勤、应急处突。

  在中国第一高楼建立浦东“红色课堂”,是浦东在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中,“区域化谋划、全方位融合、项目化推进”新理念的成功实践。陆家嘴是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地方,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创办以来,“红色课堂”吸引了不少金领、白领和世界各国友人前来考察参观。通过红色课堂,尊崇军人、关爱功臣、敬重英雄的红色文化,向陆家嘴金融城的250余个楼宇、280余个党支部、9000余名党员辐射。(本刊记者 李德营)


  强兵兴业

  江苏省淮安市创新实施“强兵兴业”工程,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桥铺路”。

  前不久,在该市退役军人首期电梯维修保养专业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梯生产销售企业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培训即上岗“直通车”。笔者了解到,50名参训退役士兵学员将接受总计486个学时的免费培训,周期5个月。

  对一些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士兵,该局选定品牌价值高的“盱眙龙虾”作为培训项目,借助盱眙县龙虾创业学院,开办龙虾烹饪培训班。开班当天,盱眙当地10家知名龙虾饭店闻讯而至,提前预约人均月薪8000元的毕业生。

  “强兵兴业”工程实施以来,该市制定出台《关于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意见》,探索推行拥军优属16条举措,评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60个,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就业能力提升、加大创业项目,实现12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杜勇清 王舒 吴涔雪)


  六联共建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下设5个社区,有726个居民楼院,常住人口3万余人。1993年,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内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建立了“党建工作联抓,共建执政根基;经济发展联促,共建宜业高地;社区建设联兴,共建宜居环境;城区环境联创,共建生态文明;社会管理联做,共建和谐街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家园”“六联共建”联席会制度。

  “六联共建”联席会制度作为区域化党建品牌,吸纳辖区部队、中国海洋大学等38家大单位,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新格局。每年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各成员单位沟通感情,达成区域发展共识;建立轮值制度,副会长单位轮流坐班,主持当月联席会日常事务,使双拥共建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六联共建”为平台,辖区部队积极支持街居建设,以借用、低偿使用、捐献等形式,将活动场所、设备器材、资金等向社区开放和转移;社区也将休闲娱乐室、图书室、儿童活动室等场所向部队官兵及家属免费开放,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促进部队与地方建设双提升。

  他们还联合打造海军青岛特勤疗养健康促进中心——“六联共建基地”,组织辖区党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将全维健康送到官兵和居民身边;建设“聚心社——社会组织之家”,积极推广社会化拥军。(刘乐余 王涛 刘明奎)


  红星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深圳市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电子档案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数据库,组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并申请注册为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团体会员。

  市、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统一名称、服装、标识和队旗,根据实际需求定向招募或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招募到8018名退役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红星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数千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投入到高速公路卡点、社区小区、重点区域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及秩序维护等任务中,先后参与各类防控任务16万余人次,服务群众500万人次。随后,他们又投入到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疫情防控第一线,竭尽所能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仅5月11日当天,全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就派出约4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在75所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现场引导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测量体温、维持交通秩序等。(叶婷婷 李建帆)


  老兵工作法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按照“老兵管老兵、老兵扶老兵、老兵帮老兵”的思路,摸索出一套符合汇川实情的“老兵工作法”,把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军龄较长、功勋卓著的退役军人选成“排头兵”,充分发挥他们在退役军人群体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真正把退役军人的思想引领好、作用发挥好、资源整合好。

  汇川区组建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支部和“两参”人员志愿者队伍,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员和“两参”人员志愿者凝聚在一起,彰显他们“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的优秀品质,使其成为广大退役军人的学习标杆。

  汇川区加大力度,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把退役军人优先充实到基层服务站、村(居)、社区岗位,大力推行“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充分利用好“战友”之间的语言共识,发挥“1+3+N”的汇川模式,实现1+1>2的工作叠加效应,引领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实现新跃升。(蔡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