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流动的退役军人服务队

  编者按:在济南,有一支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队伍。他们或奔波在走访退役军人的路上,或忙碌于为退役军人办理业务,或专注在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破解难题……

  在这里,每400名退役军人配备一位专职联络员,1003名联络员活跃在服务退役军人一线……这支队伍是如何组建起来的?又如何为退役军人服务?请看——

  文∣本刊记者 李德营

  在泉城济南,时常有一位年轻人拿着自制“手绘地图”,骑行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在地图指引下,他一家一户地走访辖区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他,是济南市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商光雪。

  在泉城,有1003名与商光雪一样的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他们中有在读研究生,有退役军人,有军嫂,共同组成一支流动的退役军人服务队,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构想一支队伍

  2019年7月,怀着无限崇军情结,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高斐加入了济南市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队伍。

  凭着一腔热情,仅10个月的时间,她就化解了400多个问题。每一项工作的办理、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每一个矛盾的化解、每一位困难人员的帮扶,都让她获得巨大的成就感。辖区的417名服务对象,也从一张张名单变成她心中一个个鲜活的人。在她心里,“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从一份职业变成一份责任与担当。

  村居(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是济南市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一个探索,是他们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的一支专门服务退役军人的队伍。

  2019年初,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挂牌,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传利经过调研发现,虽然每个区县均已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相关机构,但每个区县的行政编制仅有6名,内设科室只有两三个,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承担着38.7万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管理服务工作,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这样的条件,如何承担起相应的服务保障任务,如何为退役军人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作为兵员大市的济南,究竟该如何开展退役军人工作?

  打通这一症结的关键环节,就是要有人干事!借鉴民政社区工作者、公安辅警、政法网格员等做法,根据服务对象数量,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来配备联络员,用以补充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对此,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着手调研的基础上,与编制、财政部门进行了初步沟通。

  2019年1月21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与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赴河北、天津学习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经验。调研归来,潘传利提出了建立村居(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的意见。时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批示:“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济南市要组建一支常年靠得上,经常与退役军人沟通联系、提供服务保障的班子和队伍。”

  竖起一面旗帜

  取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后,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始招“兵”买“马”。根据山东省下发的《关于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的精神,2019年3月29日,济南市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按照村(社区)实际服务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量,按照400人配1名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退役军人联络员。”按此标准,全市需要配备1003名专职联络员。

  人数确定了,怎样招到合适的人?给予什么样的待遇?费用从哪里出?队伍该怎么管理和使用?循着问题,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编制了《全市村(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提出,通过社会招录的方式,拿出三分之一比例的岗位专门安排退役军人,其薪酬按照专职联络员所在区县上年度月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来确定,并根据工作考核情况,拿出待遇的10%确定绩效考核奖金,所需经费由市、区县各承担50%,列入两级财政预算。退役军人联络员由镇(街道)统一管理调配使用。

  2019年5月5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了招聘简章,报名人数达2.5万人,经过笔试、面试和技能培训,遴选出来的1003人,几乎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这支队伍于2019年8月1日前全部上岗,成为济南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下沉到村(社区)的一面旗帜。

01.png

济南市平阴县专职联络员电动车服务队走访偏远山村的老复员军人

  倡导一种服务

  组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队伍,最直接、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做好服务保障。

  为使退役军人满意,给专职联络员确立的主要职责就是当好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对此,平阴县专职联络员何旺特别有感触。

  每隔半个月时间,何旺都要去离城2公里的周河村看望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周传彬。何旺了解到老人平时一个人住,决定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说话。两人都是退役军人,一个讲抗战英雄故事,一个讲新时代的军营,交流非常顺畅。每次去老人家里,老人都特别开心。何旺说:“专职联络员哪里需要哪里贴;对待服务对象无时无刻不笑脸相迎。”

  和何旺有相同想法的联络员不在少数。历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职联络员王俊峰负责线上“12345”电话咨询业务与线下服务对象来访接待,这类看似消磨人的“累活”,在他看来,只要能找到系铃的那个地方,解铃并不难。

02.png

在济南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开源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专职联络员董炎正为退役军人耐心讲解有关政策问题 (禚红武 摄)

  一年多来,他累计服务200余人次。在一些涉军涉法问题、矛盾化解中表现出色,得到服务对象与专班领导的一致认可。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繁杂、琐碎,但老兵们经过部队训练,有组织纪律,又懂得团结。只要找到突破口,他们的思想工作其实是最好做的。”

  在专职联络员队伍中,还有一些特殊的身影,她们有着双重身份,一方面,她们是军人的家属、亲属,有时,还是烈属。她们懂军营、懂军人、 懂老兵。另一方面,她们又有着女性的缜密思想和细腻耐心——她们就是军嫂。

  历城区王舍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联络员孟婷婷就是这样一位联络员。她爱人是东部战区空军某部的一名现役军人,她进入专职联络员队伍,除了从小对军人崇敬之情,更多的是受丈夫影响。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她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五快五要五心”的工作口诀,即快接收、快转办、快回收、快反馈、快回访,要热情、要周到、要真情、要细心、要实效,虚心学习、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服务、真心关爱。

  一年来,她办理优抚对象新增15人、减少5人、发放优抚金累计金额达170多万元;春节中秋福利累计232人次;救助困难退役军人20人次;完成保险接续申请147人,其中历城区安置45人。

  历时一年,退役军人专职服务队逐步从青涩走向成熟,更好地发挥了服务作用和价值。2019年12月11日,建立村(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工作队伍成为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年度“创新创优项目”,成为创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一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