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

  主持人:本刊记者 杨学娟

  嘉宾: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兰保良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秦喆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高中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侯汉敏


  重点工作与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

  兰保良: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重点工作与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基础不牢”问题。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质量标准,建立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制度、机关内部工作制度和直属单位管理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加强和改进重点工作,以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打牢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机制,推行“一站式”服务。依托信息和视频一体化平台,建立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打牢就业创业工作基础。制定《省市县三级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和《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社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并推动河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研究会实质运行,指导推动市县就业创业促进会发挥更大作用。

  以社会拥军志愿服务联盟为载体,打牢拥军优属工作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典型引领、社会发动,建立全行业、全方位的社会拥军志愿联盟,6月底前,指导各地出台拥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规范联盟运行,建立全省社会拥军志愿服务联盟网络平台。

  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为平台,打牢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基础。完善各级关爱基金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募集、接受捐赠、自主流动、经费管理和发放等工作内容,确保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规范运转、健康发展。

  以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为基础,对接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建立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持续推进信息和视频一体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移交安置、视频接访、职业技能培训、流动党员管理等业务信息化应用,以信息化不断促进业务规范化。

  做好服务中心(站)建设“下半篇文章”

  秦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当前,退役军人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强化系统基本建设,既是促进服务保障水平上层次的基础保证,也是基层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

  “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必须加强工作统筹,内外兼修,稳扎稳打。要围绕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建设,做实基层服务中心机构,做好服务中心(站)建设“下半篇文章”,从源头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从客观情况看,辽宁省的服务保障体系已基本实现“建起来”, 17000多个基层服务中心(站)遍布全省,但距离真正“用起来”还有差距。

  就辽宁省来说,首先要加强场所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独立建设退役军人活动场所,尚不具备独立建设条件的地区,可与党建活动场所共建共用。

  其次,探索服务体系的外拓延伸,一方面着力推进在乡镇(街道)和具备条件的村(社区)服务站建设“退役军人之家”,一方面在退役军人比较集中的央企和国有大型企业,利用工会组织等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目前,辽宁省在葫芦岛市进行试点先行,已取得一定成效。

  要建立健全信息预警机制,各级中心(站)形成上下对应、闭环管理的运行系统,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的末梢感知功能,做到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预警。

  同时,重点理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站的职责关系,名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让其运行起来,切实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还要以信息系统建设为支撑,通过持续加强信息采集,完善修正已采集信息,提高采集率和准确率,形成全省退役军人完整数据。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服务对象的年龄结构、就业情况、收入状况等基础数据,系统调查优抚事业单位人员、资产等情况,为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着力强化“五力”,提升基本能力

  高中印:针对基层建设不牢、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强等问题,2020年陕西省将以落实“五有”建基层、推进“五重”夯基础、提升“五力”强基本为抓手,全面加强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治理能力建设。

  其中,着力强化“五力”,提升基本能力。以 “组织力、执行力、动员力、战斗力、创新力”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基本能力,打造一支退役军人信赖的服务队、保障队、工作队。

  提升组织力,扎实推进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机构的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内基本组织制度,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站在退役军人身边服务。

  强化执行力,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健全执行机制,完善考评办法,严格照章办事、雷厉风行、不打折扣,坚决执行政策规定和上级要求。

  彰显动员力,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站)组织管理功能和退役军人之家的作用,密切联系退役军人,增进与他们的深厚感情,引导他们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成为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和谐稳定坚强后盾、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提高战斗力,在全系统干部中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培养“政策通”“明白人”,精准落实政策;学会群众工作法,学会与退役军人“拉家常”,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生活状况,做到政策解释到位、关爱帮扶到位、思想疏导到位、矛盾化解到位。

  增强创新力,善于结合本县本镇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退役军人实际情况,总结规律,提炼经验,改进方法,创造性地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

  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侯汉敏:“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把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能力素质作为紧迫任务,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下大力气加强系统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成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管理机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以理论武装为基础、以党性强化为支撑、以能力建设为重心,大规模、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推动转变工作理念,加快能力升级,消除“本领恐慌”,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通过教育培训,实现广大干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有效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干部整合融合成效显著,干部教育培训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作用更加明显。

  突出实践特色。除传统的集中培训方式外,因地制宜,组织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全员线上培训。就新疆来说,将开展大讲堂活动,依托密布全疆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的综治视联网,定期举办全区退役军人业务大讲堂,全员培训,一贯到底。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培训资源,开展专项课程培训。此外,强化实践培训,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上挂下派,以干代训,让干部在实践中开拓眼界、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突出专业需要。强化任职素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主课,结合新疆区情,把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培训。突出政策业务培训,抓好退役军人工作专业理论、政策法规、综合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立足岗位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