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

  编者按: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刊邀请多位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分两期开展探讨。本期就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进行思考和讨论。

  主持人:本刊记者 杨学娟

  嘉宾:王宝强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嘉宾:罗时祥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嘉宾:王建云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党的领导贯穿全程

  王宝强:“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天津在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谁来做”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各级党组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我市将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

  罗时祥: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保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保证退役军人模范性、先进性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将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的工作重要内容和重大任务,形成制度并长期坚持,努力构建“一级抓一级、级级盯责任,一层对一层、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

  教育管理相随相伴

  王宝强: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退役军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我市已结合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深入开展了专题教育,引导退役军人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今年,还将认真总结专题教育经验,建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理论、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教育,让思想教育时刻相随相伴。

  加强平台阵地建设

  王宝强: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建好用好退役军人之家,让退役军人服务有场所、活动有地方、思想有寄托;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积极开发创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治安协管、邻里互助、教育宣讲、关心下一代等活动载体,使工作有抓手、不虚化。把有形的服务载体与多元的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建设退役军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王建云:以宁波为例,将针对退役军人群体数量众多、分布呈现泛区域化的特点,依靠“四级五有”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构建以基层服务站为基本单元的红色网格,将同一个片区的退役军人划入同一个“网格”开展教育管理,打造一窗口办事、一站式服务、集成业务咨询、关爱帮扶、调解矛盾、解决诉求、文化休闲等为一体的全新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优秀典型引领带动

  罗时祥: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展现退役军人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彰显榜样力量,弘扬社会正气。

  王建云:宁波市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将积极探索“红色网格+暖心驿站”工作模式。其中,在网格化管理中,发挥全市400多名退役军人“村书记”的领头羊作用,由“老班长”“老党员”牵头,带领网格内的退役军人开展学习教育、互相帮扶解困、组织公益活动、投身社会建设,达到兵事兵说、兵事兵办、兵事兵管的效果。

  帮扶关爱落到实处

  罗时祥:在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教育的同时,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关爱退役军人帮扶基金,结合就业创业平台,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为退役军人发挥专长提供机会。我们结合海南区域特点,鼓励引导退役军人探索热带高效农业发展路径,帮助他们对接市场,找好销路、指好出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自贸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王建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舆论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专业社会组织、公益志愿团队和有拥军情怀的社会各界人士设立“暖心驿站”,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点对点服务,如红色教育、医疗援助、法律援助、帮扶解困、心理疏导等。借助社会力量可以有效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满足退役军人的精神需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于服务、融入日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