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站设在朝阳里——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服务退役军人纪实

  文 | 牛丽华

  2019年1月17日,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和广大退役军人难以忘记的一天。

  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阳里视察指导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退役军人这一块还是要高度重视,这也涉及到我们保家卫国、国防建设的稳定。军人确实是一个值得尊崇的职业,把他们的具体问题解决好,使今后我们国防建设、参军入伍,没有后顾之忧。”

  总书记的这份嘱托,正是朝阳里社区党委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通过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用好退役军人力量,朝阳里社区打造了退役军人服务的“最美名片”。

  保障——各项服务层出不穷

  和平相声俱乐部宣传扫黑除恶专场演出、百名专家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石家大院参观活动……

  在齐达昌大爷眼里,可以参加的社区活动太多了,让他们这些退役老兵们应接不暇。这几场活动,是他精挑细选的最感兴趣的内容。

  而在退役军人郑阿姨眼里,5月10日,朝阳里社区“三认四百双结对”现场会令她非常难忘。现场会上,和平区青联、和平区文化宫、天津市曲艺团、天津银行等共建单位纷纷伸出援手,与包括郑阿姨在内的5名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郑阿姨还清晰地记得,区青联副主席、和平文化宫党支部书记柳芊温暖人心的话语:“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会有祖国的和平安定,关心支持退役军人,我责无旁贷。”

  据统计,朝阳里社区现有退役军人293人。“退役军人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退役军人权益的保障、社区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朝阳里社区书记苗苗带领党委班子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拥军爱民这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不辜负总书记嘱托。

  2018年8月14日,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成立,并制定了服务站工作、接待、登记、回访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标识牌,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同时,还设立了社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工作站,按照网格管理体系,社区网格员具体负责本网格内所有退役军人的定期走访问需工作。

  2019年,朝阳里社区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关系,“逢节日送关爱”“过生日送祝福”“遇困难送温暖”的退役军人“三送”活动蓬勃开展。

  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朝阳里社区注重标准化建设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发挥志愿服务优势,积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张卓鹏了解到社区退役军人齐大爷确诊为结肠癌,昂贵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益于和平区退役军人大病医疗救助政策,仅用了7天,张卓鹏就亲自把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批复的8400元救助资金交到齐大爷手中。“齐大爷您放一百个心,我们服务站就是退役军人的‘娘家’。”

  从为肖叔叔进行入户诊疗,到创立“天使助残”项目;从为侯奶奶更换电闸箱,到设立“老旧小区换新颜·守望邻里齐上阵”志愿服务项目;从八一前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代表,到293名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精准化服务,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弘扬——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2019年5月27日,65岁的退役老兵王金祥家里来了几位客人,他们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社区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苗苗,以及和平区社会组织爱心帮助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

  “王大爷,我们给您出回忆录来了!”一进门,苗苗就热情地说道。王金祥非常激动,拿出珍藏了几十年的领章、帽徽和当兵时的照片,开始讲述自己当兵时的经历,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王大爷几度落泪。他说,自己一直忘不了待过多年的军营,忘不了穿军装的那些日子。

  今年以来,像王金祥这样接受访谈的退役军人代表,在朝阳里社区一共有20位。他们中既有退役士兵,也有军转干部;既有楼门长,也有社区骨干。

  2019年以来,朝阳里社区掀起寻找“社区最美退役军人”热潮,努力挖掘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故事。为退役军人代表撰写回忆录,重温峥嵘岁月;以退役老兵故事为源泉,创作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通过社区微信平台推送,宣传退役军人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点滴行动,营造了尊重军人、支持服务保障工作的浓厚氛围。

  凝聚——28名退役军人组成志愿服务队

  1988年10月,由退役军人董光义和军属宋元朴牵头发起义务包户小组,朝阳里社区31年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

  2019年4月,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志愿服务队队长、退役军人王金祥的话语掷地有声:“心里不想着群众,不竭尽全力为群众办事的退役军人,就不是一名合格的退役军人!”

  朝阳里社区党委紧紧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优势,通过人才培养、网格管理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投身社会公益积极搭建平台。

  2018年9月,退役军人张润泉、齐达昌、谷振林一拍即合,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投身于朝阳里社区中环公寓业委会换届工作,建立了朝阳里社区第一个“红色业委会”。张润泉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底,要团结退役的战友,为社会多做贡献。”

  社区退役军人何文林说:“比起我一道参军牺牲的战友,我为居民群众做点小事算什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的。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何文林很快在社区建设中找到了新角色,志愿服务队、居民代表大会都有他的身影。

  每次到退役军人王金祥大爷家走访,社区网格员都会被一个小小的工作台面吸引,上面摆满了王大爷亲手制作的风筝、钟表等工艺品。每逢社区举办活动,王大爷都会把这些工艺品拿出来义卖,再把赚来的钱全部存进“朝阳里社区公益基金”,王金祥再一次感受到当年参军时的价值感和光荣感。

  在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做的一件件实事口口相传,这支由28名退役军人党员组建的服务队,打出旗帜、亮出牌子,开展绿色环保、文化乐民、邻里关照、扶危济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成为朝阳里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