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应有大格局

  文 | 魏振

  连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广东、南京、上海等地组织举办了多场大规模区域性专场招聘活动,为广大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此外,各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季、专场招聘会、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成为今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亮丽风景。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既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社会就业创业的重要一环。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不能仅靠退役军人部门单打独斗,需要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放在我国人力资源大环境中,整体谋划、统筹考虑。站在全国人力资源体系的角度去思考,方能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背后一些规律性、概念性、趋势性的问题。

  要深刻理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人力资源体系中的重要意义。同样作为重点就业群体,大学生就业属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农民工就业突出人力资源的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则侧重于人力资源的转化。军人本就是我国重要的人力资源力量,在国防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他们退役后,帮助他们就业创业的意义,就在于将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经济建设力量。充分肯定退役军人的人才资源价值,这就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明确了目标。

  要找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人力资源体系中的定位。退役军人作为一股重要力量,在整个人力资源体系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关系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如何开展,也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对退役军人的印象和接纳。就本质而言,就业创业工作是针对退役军人自身优势特点,通过多种方式,将其推送到更能发挥他们人才价值的行业和岗位。从全国就业大局看,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并非与其他就业群体竞争就业岗位,而是全国人力资源内部优化的一个过程。明确这一定位,便明确了退役军人在全国人才资源大盘子中的位置,有利于找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路径。

  此外,也要把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人力资源体系中的“与众不同”。《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优待。这又表明,退役军人在整个人力资源体系中有其特殊性,需要采取不同于其他就业创业群体的举措办法。

  当前,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愈来愈突出,一些地区陷入“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困境。把退役军人这支力量使用好,不仅仅是为了退役军人个体的幸福安康,从整体就业局势看,更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困境的破局之道。

  愿全社会都能看到退役军人身上的光,愿每一位人才都能找到发光的地方。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