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文 | 赵宏宇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退役军人切身利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激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全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牢记嘱托,始终保持顽强充沛的斗争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同样,我们的退役军人工作,也是在斗争中诞生,必将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全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面对“白手起家、平地起楼”的实际情况,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葆有更加顽强的斗争意志,主动奔着困难去、奔着问题去,积极投身到重大斗争的生动实践中去,始终做到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矛盾,哪里就要有我们党员干部担当奋斗的身影,努力在一次次的重大斗争中,突破藩篱、攻克堡垒,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广大退役军人的殷切期望,切实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工作和生活。

  学思践悟,全面提升战之能胜的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任务,不仅要有坚韧的斗争意志,还要有高超的斗争本领。

  夯实思想根基。坚持领导带头学,在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前提下,自觉运用以会代训领学、沉到基层宣讲学、在交流中互学等五种方式,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真学真用上下功夫。坚持突出重点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点滴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深化对强国梦、强军梦的领悟,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牢正确方向。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是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与一切违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不良行为、各类风险进行斗争。

  坚持求真务实。面对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这一新课题,尤其要注重策略方法,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充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深入基层、走到退役军人中去,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寻找方法,选择合理方式、把控斗争节奏,才能做出多让退役军人得实惠的决策,才能不断增进与退役军人的感情。

  知行合一,主动投身克难攻坚的斗争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直面困难、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要同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思想作斗争。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退役军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确保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对身患重病或确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采取有力兜底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建立“优秀退役军人人才库”,制定中长期培育规划,持续跟踪培养,努力培养塑造新的典型。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建立信访事项“四办”制,明确“该谁办”“谁督办”“何时办”“办没办”等关键环节责任,提高办理质效;实施“厅(局)长带访接访制”,每一名厅(局)级干部“带访一周、接访一日”,认真听取退役军人心声,积极回应合理诉求。

  同各种阻碍发展的矛盾问题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广大退役军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起,以改革精神破解阻碍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在信息采集基础上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全力摸清服务对象底数,动态掌握工作生活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直通车”安置服务,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创造性开展接收单位优先选用安置、重点安置对象选调安置、专业人员对口安置等三种“直通车”式安置服务,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实施“三个联合”专项行动,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即联合一批省直单位重点落实优惠政策、联合一批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便利、联合一批拥军企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全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同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坚决同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切实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到退役军人中,零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工作,坚决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持续开展矛盾化解、服务体系建设、光荣牌悬挂等“三合一”调研式督导,每次均采取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由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严不实作风,听取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

  (作者系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