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千万人找到幸福的家

  文 | 都谋富

部队时期的作者.png

  1998年,我应征入伍来到中央警卫团。从战士到班长,5年的军旅生涯,在2003年画上句号。退役之初,我也曾久久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同一批战友有的回老家,谋了份差事;有的去南方,在企业给老板开车;还有的继续从事安全保卫工作。

  而我,思考再三,放弃老家安徽已经分配的工作,买断工龄重新回到北京打拼。

初出茅庐

  2004年,房产经纪行业还处于野蛮生长时期,假房源、吃差价、欺瞒客户等诸多乱象,让作为退役军人的我打心底里不能接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做一个正直有原则的人是我必须坚守的。2005年7月,听说有一家公司坚持“客户至上、诚实可信”,我毅然加入这家公司,从房产经纪人做起,踏上未知的人生下半程。

  回首最初的经纪人生涯,我最难忘的是家住北京太平桥的李阿姨,是她让我明白房产经纪人不仅是做房子的买卖,更是在为客户找一个家。

  李阿姨原本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的顶楼6层,没有电梯。她先生因病致残后,为方便出行,李阿姨想卖掉现有的房子,换一个低楼层或者带电梯的房子。那时,信息流转慢、门店之间房源不互通,想在卖房的同时买到满意的房子,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李阿姨找到我的时候,已经找过N个经纪人,都没有谈成,我决心尽最大努力帮她实现愿望。

  一方面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这套房子出售信息的曝光率,不仅照常规挂在门店橱窗和网上,还利用公司资源在报纸上做广告,又到附近门店挨个去告知,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到出售信息。最后,只用了半个多月就找到了合适的买家。签约的时候,李阿姨一定要我陪着,她激动地说: “小都啊,你一定要陪我去签这个合同,替我把把关。你当过兵又是党员,阿姨只相信你。”

  另一方面,我满世界帮李阿姨找她想买的房子。那时候,通信远没有现在发达,李阿姨也不会用电子邮件。我在公司内网筛选到合适的房子,再一趟趟跑到李阿姨家里,征求老两口意见。其间,李阿姨对一套二层的房子有点动心,但我想到这个房子依然没有电梯,他们以后用轮椅还是不方便。于是,我请李阿姨再等一个星期,万一有更合适的呢?我在她最中意的六里桥片区找物业、找保安、找同行,各种套近乎打听消息,竟然真的问到有十几套房子在卖!我跑去挨个看过,最终找到了一套带电梯的位于8层的两居室,而且是精装修,这不就是李阿姨理想的家吗?

  在李阿姨搬入新家的第一顿“暖房”宴上,我是唯一的外人,但在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李阿姨的幸福新生活有我的一份努力,房产经纪人的职业也可以如此有成就、有尊严。

“救火队长”

  十多年间,我从学徒起步一路拼搏,从经纪人到店经理,再到现在管理着2000多人的事业部总经理,每一步成长都要感谢5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我不屈不挠、敢于争先的品质,支撑我在工作中勇于接受挑战,能打硬仗、勇争第一。

  第一次当店经理,我从一家新店开始。一切从零开始,从招第一个员工到团队满编12人,我手把手教他们熟悉小区、沟通业主、积累房源、热情带看。把员工按照性格、能力、特长、性别等两两结对,通力合作完成交易全流程,既加速达成客户需求,又能提高内部运营效率。只用了两年半时间,我带队的门店业绩做到公司第一。

  由于业绩突出,公司为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将我提拔为区域经理,安排我去远郊顺义支援业绩倒数第一的大区。那时,顺义区的负责人跳槽并带走近三分之一的员工,日常运营一度陷入混乱。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反而激起我曾经作为军人那股子越是困难越要上的拼搏劲儿。

  作为区域经理,我已经不再需要出面带客户做业务。但为了给团队做表率,我坚持每周巡店3-5家,每月至少在门店做一天经纪人,贴近一线业务,融入团队;和经纪人、店经理一起做业务回顾,在真实案例和讨论反思中加强学习培训,帮助大家进步。

  此外,我在管理上设置高目标、强激励,强调价值观与业绩考核并行,驱动团队提升战斗力。通过自己与团队一年的共同努力,顺义大区的业绩从公司倒数第一跃升至第八名,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位店经理由衷地对我说:“都经理,以后我就跟你了,虽然累一些,但跟着你有长进!”

  之后,我又用四年时间,将一个业绩排名倒数第三的区域做到公司第一,我逐渐成为公司有名的“救火队长”。

  每当走上新的台阶,面临新的挑战,最初的情况都很困难。但是在我看来,军人就是要有“能打硬仗,不怕困难”的精神,服从安排,不讲条件,不管困难多大,都要完成任务。这是作为退伍军人,从军营走上社会工作最宝贵的品质。

  从店经理晋升到区经理,再到大区总监,每一个阶段我都学到很多,对于经营管理、整个房产经纪行业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说实话,一路的晋升并不是顺风顺水,相反,每一次的调动,都是去艰难地“开疆拓土”。

  但我坚信,只要有能力,肯学习,肯努力,每个人都有发展机会。

“兵味”不改

  整个事业部2000多人的管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特别是如何激励大家像军人一样令行禁止、团结合作、发挥最大的战斗力,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像老兵带新兵那样,培养出更多优秀经纪人,为客户找到满意、幸福的家。

  2018年11月30日,是我退役整整15年的日子。当天,我以一名老兵的身份走进青海格尔木军营,和即将退役的战友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职场经历。我告诉战友们,从军营里退出的是一段经历,留下的却是一生受用的精神品质。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保持敢打敢拼的“兵味”,令行禁止的精气神仍在,战无不胜的自信心没丢,我们依然会成为职场里“最可爱的人”!

  我的分享,赢得战友们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不久,40多名退役战友投奔我而来,成为房产经纪群体的新生力量。

  据了解,在全国近百万经纪人队伍中,有成千上万和我一样的退役军人。平心而论,军营的气场和房产经纪人的工作氛围很搭,同样讲求遵规守纪、团队合作,同样需要不怕困难、勇于吃苦,同样要保持积极乐观、坚韧执着。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成就了一番事业!

  (作者系退役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