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巴渝 鼓帆起航

  编者按: 重庆是英雄之城,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一直以来,重庆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6日挂牌成立,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由此翻开新篇章。本期论坛,特邀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与读者面对面,介绍重庆的退役军人工作情况。

B86610742EB308656AF6F4DD59505CC0.jpg

受访人: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邦平

  【目标】 三到位、全覆盖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以来的相关情况。

  张邦平: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组建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安排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加快实现组织领导机构、行政管理机构、服务保障机构三到位,从市到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纵向到底"全覆盖",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到位,成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38个区县、2个开发区全部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行政管理机构建立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6日挂牌成立,各区县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保障机构建立到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于2019年4月10日挂牌,区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建立。

  【亮点】 起步早、抓得紧

  截至目前,重庆市主要完成了哪些工作?

  张邦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后,我们着眼把"家"建起来、把"心"聚起来、把"事"理起来,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等种种困难,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边谋划长远发展、边解决当前问题,各项工作顺利承接、平稳起步、有序推进。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起步早、抓得紧,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接收安置方面,全面完成2018年安置任务,2018年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的占86.1%,团职干部、二等功以上功臣模范、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人员得到重点优先照顾安置。2019年安置工作全面启动,建立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提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标准。

  就业创业方面,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实行军转干部"三方联动""三员管理""三级相扣""三方共享"培训模式,开展公安系统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2018年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合格率达100%。

  抚恤优待方面,及时调整抚恤补助标准,严格兑现落实抚恤补助。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减免、医疗救助、医疗补助、医疗义务巡诊"五位一体"的优抚医疗保障体系。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集中采集,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审核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近百万条,审核通过率99.87%。基本完成光荣牌悬挂,累计为86万多户、100多万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全市军人尊崇感、荣誉感不断提高。

  拥军支前方面,全力支持配合部队,圆满完成军供保障任务。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着力解决部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军地双拥工作部门联络会商协作机制,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主动帮助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困难。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走访慰问驻渝部队,持续开展"双拥在基层"、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激励褒扬方面,进一步加强荣誉激励,完善"八一"军民座谈会、烈士公祭仪式等重大活动常态化机制。加大对烈属关心关爱力度,同步调整地方优待金,提高烈属抚恤待遇保障标准。有序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重庆"11·27"烈士殉难周年祭扫等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重庆籍退役军人谢彬蓉、刘传健被评为2018年全国 "最美退役军人",并于今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马善祥被评为改革先锋、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在市级主要媒体发布"巴渝子弟兵八一光荣榜",宣传荣立三等功以上重庆籍官兵的先进事迹。向双拥模范和优抚对象公开发送慰问信,倡导崇尚军人、关爱英雄良好风尚。

  服务管理方面,认真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改善军休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引入专业社工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重大节日慰问、健康体检、年度报到制度"为基础,扎实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日常管理服务。

  权益维护方面,建成580平方米规范化的信访接待场所,让退役军人来访有地方坐、有地方说。把2019年作为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年,从2018年11月下旬开始,就组织对部分退役军人的诉求进行核查,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清理,摸清底数,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累计接待来访人员2.4万余人次,接收、处理各类来信1000余件,解决退役军人各类诉求2000余件。

  【展望】 新作为、新突破

  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的开局之年,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还有哪些打算?

  张邦平: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扎实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具体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法制构建新格局。健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推进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量,打造一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示范区、示范点。整体设计、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坚持依法依规治理,强化落实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刚性,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待遇。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取得新成效。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教育引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挖掘一批、树立一批、宣传一批示范典型。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扎实推进移交安置迈开新步伐。实施安置机制优化行动,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分量化机制,实施"阳光安置",探索"直通车"安置方式。建立安置跟踪机制,对全市各级安置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实行量化考核,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到位。

  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开创新局面。抓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着力构建"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牵引,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进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努力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全覆盖"。

  扎实推进拥军优抚再上新水平。协调推进公共服务场所设立"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窗口或专用通道,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积极推动调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有针对性地提供人性化、精细化的解困服务,健全完善医疗、住房、教育、交通、文化等优待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体现尊崇的社会优待体系。

  扎实推进褒扬纪念谱写新篇章。开展"红岩精神"等红色文化研究,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建设好、管理好烈士纪念设施,创新丰富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纪念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

  扎实推进服务管理树立新风尚。加快打造"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提高精准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快探索建立系统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倡导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打造退役军人满意的服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