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

  文 | 李德亮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管理,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退役军人党员受党和军队的教育培养,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力量。

  但是,退役军人党员回到地方后,有的就业不稳定,工作单位经常变换;有的远离安置地,异地生活和工作的情况普遍存在。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管理出现了组织关系转入后去向难掌握、开展活动难参加、党费难收缴、先锋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如何调动退役军人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效能?这就要求各级管理服务部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注入真情实意。

  用一些"好用管用"措施,实施精准式教育管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特别是基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专门设立退役军人党员服务"窗口",帮助退役军人党员及时"落户",形成从接收党员组织关系到录入党员管理系统,再到"落户"社区或乡镇党组织的闭合回路,确保退役军人党员能够及时准确到达所在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也能够及时准确掌握所属党员详细信息。退役军人所在党组织可利用微信、QQ建立"沟通联络群",通过便捷的即时通讯手段,及时传达党组织的要求,主动了解党员去向或近期可能去向,实时掌握组织内所有党员情况。当下,很多党员都在"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学习,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建立"学习交流群",经常推送学习链接,定期组织学习讨论,鼓励大家针对某一热点在群内积极发言,适时予以引导,开展经常性教育管理。

  办一些"新颖特色"活动,实施引导式教育管理。可以通过开展"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带动退役军人党员自觉强化党性意识。也可以通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个标杆"等活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党员继续发扬部队冲在前、抢在前、干在前的精神,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党员政治觉悟。还可以创新开展"奉献基层,服务社会""党员创业带头人"等活动,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党员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去,鼓励他们拼搏奋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送一些"帮扶帮助",实施贴心式教育管理。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及时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地方法规制度,并根据他们的特长和愿望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他们的法治素养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结束后,及时为退役军人党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理清择业思路,拓宽就业渠道,尽快实现就业。此外,对家庭有困难、就业遇挫折的退役军人党员,加大对口联络帮扶力度,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作者系军转干部,现任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