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即将退役的战友提个醒

  擦亮慧眼谋好位

  文 | 顾君

  2002年,我从北京退伍到地方工作,没有回老家,而是在首都某房地产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赚到了一些钱。我看好公司开发的期房住宅,在2011年凑齐570万元,定下一套,然后兴高采烈地等待着和家人入住。2014年9月,公司老板涉嫌诈骗被抓,公司房产出现一房多卖,老板欠高利贷,资不抵债。当时我交的购房款,老板竟然给高利贷还了利息。我在公司兢兢业业工作8年,到头来被坑得体无完肤。但是,作为一名警卫战士,我没有气馁,决定重整旗鼓,从头再来。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居家养老产业,接触到董事长罗晓君,他发明了护理床等十大智能产品,相当于全天候无死角的护工,省去了很多劳动力,对国家对个人对未来都是件大好事。恰巧党中央也一直提倡智能居家养老,新的理念新的模式,让我真真正正找到了归属感,于是立即加入这个队伍,收入也非常丰厚。


  保持部队的勤快劲儿

  文 | 吕多粮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坎坷和挫折,不要被假大空的幻想蒙蔽,不要被高大上的许诺诱惑,一定要放平自己的心态,擦亮慧眼,方可谋好位置。

  脱下心爱的军装后,我回到北京市西城区一个街道办事处,负责街道辖区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在“部队机关大院”成长起来的我,对于这次工作转换,心中略有忐忑。

  虽然工作在变,环境在变,同事在变,但服务和工作的本质没有变。上班第一天,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堆文件、报表和材料,我懵懵懂懂,但立即动手,从零开始,分门别类,积极研究,虚心请教,全身投入。因为保持了部队爱学习、爱干活的好习惯,我适应工作很快。

  有天早晨,我在单位门口碰到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要到我们养老照料中心请一个保姆。我立即给老人倒上一杯水,递到她手中。老人耳聋眼花,交流起来比较困难,但我一点也没有厌烦,而是有条不紊地给她办理了手续。临走时,我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一张纸条上,塞到老人手中。由于各种原因,老人换了好几次保姆,每次我都像初次帮助她一样,热情、耐心、周到,直到她满意为止。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协调、统筹、安排,一个都不能少;三万多老年人的各类数据、数字,一个都不能错。其实做好这些工作,并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和方法,只要把部队那股勤快劲发挥出来,一定能够让自己大放异彩,就一定会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让待安置期充实起来

  文 | 孙浩

  转业待安置期是从部队到地方的重要转折期,这段时期自己应该干点什么?怎么干呢?我没有忘了自己曾是一名“兵记者”,把目标瞄向身边众多的退役战友。他们身上蕴藏着无穷的新闻“富矿”,宣传他们的光荣事迹是我乐此不疲的事儿。

  2016年,有着深厚“雷锋情结”的米阳火中勇救车祸司机,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我撰写新闻稿《车祸救火,彰显英雄虎胆》,在《解放军报》刊发。转业至地方后,米阳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前段时间,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中国好人榜”,米阳名列其中。为掌握更多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我几经辗转前往米阳扶贫的乡村对他进行采访,写下了《身边的“雷锋”最动人》,并刊发于军内外多家杂志。前几天,我又“追踪”到当地交警队辅警、退役军人马剑飞勇救生命垂危老人的事迹,第一时间对马剑飞进行了采访宣传……

  转业安置期是一个空档期,各位战友要牢记兵本色、做好兵样子,让自己的待安置期充实起来,为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收获更多的鲜花和掌声,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最艰苦的地方做起

  文 | 张东杰

  2011年我转业时,被分配到离家140公里外的一个高速收费站当收费员,收费员的工作模式是“四班三运转”,熬夜和紧张的工作节奏,让我有些不适应。但从不服输的性格,并没有让我拼搏的激情退却。

  工作两个月后,我办理自己的组织关系接转,在省高管局党委办公室,一位科长听说我曾从事宣传报道工作并发表过不少作品,将我借调到了省高管局党委办公室,后来,我又被推荐至省交通运输厅厅直党委帮助工作。因为工作出色,2015年初,我被聘为一个养护工区的办公室主任。

  写作方面是一个从零开始、慢慢成长的过程。刚到地方时我只能说是一个文字爱好者,后来成为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诗词协会会员、石家庄市诗词协会志愿服务大队青年旗手,甚至担任过一段时间河北省文化名人诗词院的副院长……

  退役军人刚走入社会的时候,无论是自己创业、择业还是政府安置,都难免遇挫并产生心理落差,勇于从最基层做起、从最艰苦的地方做起,才会飞得更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