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职扩招惠及退役军人

  文 | 邱拥华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有多项涉及退役军人:对退役军人等群体单列招生计划;10月份面向今年退役的军人再增加一次报名;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把这些举措落实到位,让这些“福利”真正惠及退役军人,还有许多具体细致的工作要做,需要军地相关机构、高职院校和退役军人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加大宣传力度,解决退役军人“不知道”的问题。国务院关于高职扩招的政策信息,通过电视、报纸和一些新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知晓度。但是,全国数千万退役军人,又有多少清楚政策与他们切身利益的相关度呢?信息传之不远、知之不透,政策福利就可能被浪费。所以,需要加大对这项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公共媒体宣传报道的

  同时,各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要运用官网、新媒体等各种平台,通过短信、微信、QQ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尽最大努力扩大信息覆盖面。比如,针对“10月份面向今年退役的军人再增加一次报名”,军队相关部门在进行退役宣传教育时,就可以将其作为内容之一,并鼓励当年退役军人积极报名,接受正规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

  细化工作方案,解决退役军人“报上名”的问题。获知了政策信息,怎样报名,如何就学,成为退役军人迫切想了解的问题。各高职院校应当落实国家方案要求,根据退役军人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细化招生工作方案,并及时公开发布,让退役军人准确掌握,做好报名应考等准备。军地相关部门也应主动作为,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等信息服务,给他们出谋划策,为他们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提供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退役军人集体参加报名应考,帮助他们联系院校、办理手续,解决报考入学可能遇到的困难。

  激发内在动力,解决退役军人“主动学”的问题。高职院校扩招给退役军人送来了沉甸甸的“大礼包”。广大退役军人受部队教育培养,对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感恩于心、报答于行。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调动他们的内在需求,激励他们珍惜教育培训机会,努力提升职业技能,把自己锻造成专业人才,为就业创业打下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要让广大退役军人了解到,除了高职扩招,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会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许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也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培训服务。而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历练提升的平台,只要有提升素质的强烈愿望,何愁没有学习进步的机会?

  政策好,落实到位才是真好。期待各方尽心合力,让这项利国利民利军的好政策真正落到退役军人身上,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