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 守住底线 不越红线

  文 | 竹排

  日前,司法机关对个别地方发生的非法聚集案件宣判。判决书落地有声,既是对违法乱纪行为的严肃惩处,也是对广大退役军人的深刻警示。不辨是非、轻信盲从、给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后果的个别分子,亵渎了退役军人的荣光,其言行令人深恶痛觉,其沉沦令人心痛不已。

  曾几何时,我们身着绿色戎装,头顶庄严国徽,怀揣崇高理想,担负保家卫国使命。军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尊崇,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何等自豪,何等荣光。光荣地退出现役后,依然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是国家和人民的栋梁,承载着家庭和亲人的期望。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拼得了命,是军人被赋予的特殊任务使命所系,是因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入脑入心。退役后,更需要筑牢防线,以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武装自己,确保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事情,确保时时处处擦亮眼睛。对政治敏感性很强的问题,提高警惕性和鉴别力,认清问题的性质,看明潜在的风险。眼睛明亮了,心里就有底了,在大是大非面前,就不会走弯路,走歪路,更不会走邪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底线是不能突破的临界点,突破了,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后果甚至不堪设想。退役军人受党教育多年,理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动摇,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突击队。个别退役军人世界观松动,理想信念滑坡,困惑和迷茫增多,不能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和整体、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眼睛里只有私利,脑袋里只有金钱,一步步沦陷,最终走到令人唾弃的另一面。广大退役军人一定要树立底线思维,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论什么人,不论什么事,也不论什么时候,有底线这条硬杠,都会让人界限分明,及时悬崖勒马。

  党纪国法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人生的“高压线”。军人是最讲感情的人,一旦听说战友利益受到侵害,第一时间奋不顾身冲上去维护,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重感情不是不求真相、盲目听信、草率决定、冲动行事。在近期群体聚集事件中的很多退役军人,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被蒙蔽、被利用,悔不当初。看清红线在哪里,该讲原则时讲原则,该讲友情时讲友情,划清感情和法律的界线。试想如果附和盲从之前稍有法治意识,多在心里打个问号,也许不会酿成今天的恶果;如果有人对危害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挺身而出、坚决斗争,事情也许早已被消灭于萌芽之中。

  天地清清,乾坤朗朗,唯有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曾经身为共和国军人,是和平与安宁的守卫者;脱下军装,仍应是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捍卫者,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楷模。 

  (作者系自主择业军转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