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涌动荣军潮

  编者按: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也是革命老区、兵员大省,退役军人工作有基础、有优势、有氛围、有特色。本期论坛,特邀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勇与读者面对面,介绍大家关心的机构组建、工作进展、工作打算等情况。


  受访人: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勇

  /关键词/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您怎样看待“国家专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唐勇: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是在国家机构精简调整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务实举措。这项工作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首批“开拓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任务艰巨,充满考验,是一件举全社会之力方可做好的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

 

  /关键词/ 

  全力保障、有序推进

  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情况。 

  唐勇: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指示,要对退役军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编制、重点任务和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确保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有序推进;省长许达哲批示,明确省级财政预算先行安排3000万元,设立省退役军人及相关优抚对象特殊困难援助资金;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副省长许显辉,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等领导同志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解决实际困难。

  成立组织领导体系。省委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压实31家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市县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正有序推进。

  构建行政管理体系。在全省机构编制和职数总量压缩的背景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于2018年11月2日挂牌成立,设置9个处室、行政编制56名。14个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全部挂牌成立。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组织拟订实施方案,实时跟踪督促市(州)、县(市、区)工作进展,加快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关键词/

  守底线、抓重点、开新篇

  过去一年特别是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以来,退役军人工作有哪些进展? 

  唐勇: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守底线、抓重点、开新篇”的工作要求,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推进当前工作边谋划长远发展,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军转安置、军休服务、军供保障等工作得到全国有关会议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人社部、民政部等部门表扬和推介。

  政策制度建设有序推进。组织拟订《关于新时代困难军人军属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湖南省退役军人及相关优抚对象特殊困难援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移交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大力推行“阳光安置”,高质量完成2510名团职及以下职务军转干部、3236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48名军休干部(士官)的年度移交安置任务。

  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开展。成立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专班,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和操作规程,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深入县(市、区)调研摸底。顺利完成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岗前培训、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适应性培训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出色完成250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工作,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拥军优抚卓有成效。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全面调整为12000元/年。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比上年提高10%。投入6900万元对优抚医院、光荣院(间)提质改造。为优抚对象7396人次开展短期疗养,医疗巡诊和送医送药活动惠及近3万人。全面完成各项军供任务,有效保障了过境部队官兵900多批次共16万余人。

  军休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军休工作规范》,军休干部职工“两个待遇”全面落实。

  烈士褒扬氛围浓厚。为烈士父母赠送温暖礼包1238份,烈士祭扫活动和公祭仪式参与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加强对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管理。成立宣传工作专班,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宣传引导工作方案,召开省退役军人工作新闻通气会,成功搭建常态化宣传平台。

  权益维护工作有力有效。认真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信息采集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关键词/

  政策培训年、制度建设年、信访攻坚年

  在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今年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如何推进退役军人工作,请您谈谈工作思路。

  唐勇:今年是我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的政策培训年、制度建设年、信访攻坚年。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设“三个体系”为主线,以坚持“四个聚焦”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

  把握导向,对标对表

  把握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服务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把握目标导向。始终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个目标,努力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全社会对军人的认同感、尊崇感。

  把握需求导向。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将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聚焦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工作上支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实现人生价值。

  注重结合,突出重点

  注重远和近相结合。继续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进一步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扎实做好权益维护工作。同时着手谋划长远发展,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和制度机制建设。

  注重虚和实相结合。把务虚和务实的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政策宣讲、宣传引导、褒扬奖励等工作,积极推进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帮扶解困、军休服务、军供保障等工作。

  注重点和面相结合。下大力气抓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全面发展。

  注重稳和进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为前提,以进为方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保险接续、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创业、帮扶救困等方面打造亮点、形成特色、创造经验。

  夯实基础,强化保障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快落实“三定”方案,选优配强“关键少数”,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人员、文化等深度融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机构组建工作的指导,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推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和近期工作任务清单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