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陕西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文 | 陕西省委书记  胡和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发扬陕西双拥优良传统,在军转干部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军休干部待遇保障、军人军属优待抚恤、涉军群体权益保护以及褒奖纪念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我们坚持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下气力化解退役军人工作遗留问题,顺利完成移交安置任务,着力做好涉军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退役军人创业培训机制、功绩制排名选岗的“阳光安置”办法等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推动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自觉立足陕西兵源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安置大省实际,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战略高度,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牢牢把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基本方针,深刻认识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部队、一头连着地方,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双重职责,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大局考量,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待遇保障、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

  牢牢把握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导向,深切体悟广大退役军人曾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尽心竭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用好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强党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广泛调动军队、地方、部门、社会各方积极因素,加大退役军人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力度,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扎实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当前,随着改革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的理念、范围、方式方法等都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我们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党史国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大力表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扎实做好就业安置工作,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接收安置主渠道作用,探索军转干部“直通车”安置方式,突出安置好师团职干部、功臣模范等,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落实退役军人免费教育培训政策,进一步提高移交安置质量实效。

  健全待遇保障体系,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建立统筹平衡的待遇保障标准,健全经费自然增长机制,推进抚恤优待政策从生活解困向社会褒扬、抚恤、优待相结合转变,解决好退役军人及家属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搞好服务管理,依托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网络,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同时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打造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

  强化权益保护,认真落实《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接续政策,用好社会保障、临时救助、住房医疗等政策,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用,畅通退役军人信访渠道,下气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中央部署全面落地落实

  退役军人工作涉及面广、复杂敏感,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创陕西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落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督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配合,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主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完善组织机构,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组建市县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机构,推进省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努力做到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

  夯实工作基础,聚焦安置、优抚、养老、医疗、社保等事关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接收、安置、就业、问效、管理的服务闭环,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建设集退役军人“数据、服务、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提升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水平。

  搞好指导检查,围绕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情况深入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基层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并严格实施考评,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懈怠、不作为、乱作为的追责问责,促进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强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