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服务保障“三驾马车”

  文 | 魏振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提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三驾马车”:一是政府机构,也就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厅、局;二是事业单位,包括正在组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所、军供站等等;三是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 

  孙部长提出的“三驾马车”,是对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整体谋划,是新时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在操作层面,“三驾马车”就是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法论”,直接决定了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路怎么走、活怎么干。如何打造好、驾驭好、使用好这“三驾马车”,值得深入思考。

  要以为历史负责的态度配强“马车”,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强力量。当前全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已经基本建立,服务保障体系正在陆续完善,各类拥军优属、促进就业创业的社会组织也初步绽放出独特生机。欣欣向荣的态势背后,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这些建立起来的机构是否已经有效地运转?规定的编制人员有没有真正配齐?各种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社会组织资质是否健全?车齐马备只是基础,车强马壮才是目标。要继续保持对组织机构建设的高度关注,在工作中看实效,在反馈中察真情。

  要以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引驾好“马车”,明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前进方向。“车马”打造完成,总是要赶路的,向哪个方向走,用什么节奏走,都需要驾驭者牢牢把握好缰绳,统揽全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每一个动作细节,张弛进退,如臂使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有意识地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体系,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拓展。要在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框架下,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在党的理论建设和创新框架下,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理论建设和创新。

  要以科学统筹的规划使用好“马车”,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平稳高效。“三驾马车”代表着三方力量,在整个服务保障体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这也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历数十年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和强大依靠。但各担其责的布局并不意味着各行其道,要科学设计、周密统筹,既要建设职能互补、资源共享、业务联动的机构体系,也要从源头上避免职能重叠、冗余、错位导致的分工不明、运转不畅、效率不高。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任重道远,关系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否落地,关系着广大退役军人的期盼能否落实,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前一哨,也是最后一环。要以最高的站位、最强的力量、最严的标准把这项工作落实好、管理好、运作好,在交给历史和人民的答卷上获得一个大写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