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革命老区退役军人工作

  文 | 江西省委书记 刘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在退役军人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维护稳定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谋远虑,对推进强军兴军事业的战略考量,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实做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水平,让拥军优属在赣鄱大地成为风尚,让广大退役军人成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重要力量。

  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用牺牲和奉献、热血和赤诚,为革命与建设、和平与安宁作出了巨大贡献,永远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战友,永远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理应受到尊崇和优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是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仅暖退役军人的心,更是鼓现役军人的劲,对于凝聚军心士气、推进强军兴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江西是红土圣地、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与人民军队有着天然的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而且多了一份特殊的深厚感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切实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工程、事关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暖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力量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自豪感、尊崇感、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

  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军人各项重点工作

  牢记“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和使命,以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坚持党政军民同心协力推动,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安置政策,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认真梳理落实政策。积极回应部分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的诉求,认真梳理、完善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落实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动态增长机制,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方面得到优先优惠,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兜底保障困难援助机制,对生活确有困难、政策之外情理之中的退役军人,在落实相应待遇保障后,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保障基本生活,绝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扎实做好移交安置工作。坚持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创新就业安置机制,妥善解决安置遗留问题,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完善安置办法,建立健全“阳光安置”机制,拓宽安置渠道,增强安置刚性,巩固提升安置质量。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能力,为稳定就业打牢基础。

  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优服务、解难题,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畅通退役军人信访渠道,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及时回应部分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对合理合法、条件具备的信访事项,及时妥善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加强政策解释宣传。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座谈会、茶话会、走访慰问等形式,面对面了解诉求、听取意见,及时有效化解矛盾。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在省、市、县三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乡村两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实人员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具有江西特色的服务管理网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业单位转隶和建设,对原分散在其他部门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业单位,系统性、成建制转隶,确保不降级、不减人、不改变单位性质,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

  广泛凝聚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强大合力

  始终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其他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工作突出矛盾问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退役军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专门领导机制,强化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形成“五级书记”带头抓的良好局面。把退役军人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党政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强化协作配合。建立权威、高效、顺畅的工作协作机制,统筹军队、地方、部门、社会等各方面力量资源,凝聚军地合力,增强整体实效,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有序推进市、县两级机构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

  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干部职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工作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积极奉献、廉洁奉公的退役军人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