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发展旅游,带动乡亲共同致富——蔡江同志先进事迹

蔡江董事长荣获全国退役军人称号.jpg

  蔡江,男,汉族,1964 年 4 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江1981年至1984年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1984年10月退役。退役后,蔡江经过不懈奋斗创业成功,作为土生土长的琼中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的心愿。”2010年,蔡江毅然放弃自己的汽修厂生意,成立公司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老乡们共同致富。

白手起家创办汽修企业

  1984年,从部队退伍后,蔡江被分配到当时的县农机厂工作,主要从事机器维修及护理类的技术活。“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一定要加强学习,让自己可以胜任岗位。”蔡江说,退役后的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不仅工作之余钻研业务,还报名参加了海南大学的函授学习。1990年工厂改制后,蔡江离开农机厂,白手起家创办琼中营城汽车修配厂。

  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蔡江先后遇到了厂房建设审批困难、资金短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困难,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企业开张后,蔡江制定了一整套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制度,对员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我们军人就是要讲组织纪律,讲信用,确定下的工作就是要不怕困难,全力以赴执行好。”几年的用心经营后,蔡江开办的营城汽车修配厂成为琼中响当当的汽修厂。

瞄准乡村旅游勇敢转型

  2009年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蔡江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有了新的创业灵感。

  蔡江觉得,海南滨海旅游已颇具规模,而雨林、山地等“绿色”旅游并未得到有效开发,旅游产品并不丰富。“开发乡村旅游非常有前景,可以为琼中树立旅游名片,也能够带动村庄周围的农户迅速致富。”

  在蔡江眼中,家乡什云村就有这样的条件。“这里曾经是一个极度贫困的村庄,但山清水秀,我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将这里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蔡江放弃了汽修厂的生意,从县城返回乡下,成立了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云湖乡村旅游区农业综合项目。

2019年省旅文委领导莅临我公司考察指导工作 (3).jpg

  乡村旅游面临着投入高、周期长、利润低的现实问题,但蔡江没有丝毫退缩,他选择和工人们每天在工地上挥汗如雨。功夫不负有心人。云湖农家乐在2012年建成并投入营业,优美的景色立即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这么多年了,我们这里110间客房时常爆满,现在周末订房要至少提前一个月时间。”蔡江并没有因此感到满足,为了丰富旅游产品,他还在云湖农家乐引入越野跑、自行车赛、青少年足球训练、露营等一系列旅游项目。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创办乡村旅游项目的同时,看着什云村的一些乡亲依然没有脱贫,蔡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些实事。

  蔡江的思路非常清晰,由企业出资盘活什云村等5个周边村庄的闲置土地,带动当地农村发展,带动村民致富。他在什云村实行旅游扶贫“云湖模式”,自己出资2600万元为什云村农民新盖58幢别墅。

  蔡江说,“云湖模式”还包括了为村民提供“就业不离家,创业不离村”的就业脱贫工程、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租赁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公司里共同经营的产业致富工程、孝道工程、资助村民子女上学的阳光工程等,从各个方面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全国工商联第五联系调研组莅临公司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调研指导工作.jpg

  创业成功后,蔡江始终不忘回馈社会,2008年投入36万元为吊罗山乡什旺村修建环村道路、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蔡江资助26万元作为琼中女足训练经费;蔡江一直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圆大学梦,从2008年以来,共资助了10多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圆了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