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军装的活雷锋——沈雁峰同志先进事迹

01.jpg

  沈雁峰,男,汉族,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78年3月参军,2006年退役,选择自主择业,现为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作为一名38年党龄的老同志,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他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保持军人本色、树立党员形象、投身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做出突出成绩。退役十多年来,在地方党组织的支持帮助下,他组织成立了大连市第一个退役军官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大连市第一个退役军官三军合唱团,成为全市第一个退役军官自主创业导师,在全国首创全部由退役军官组成的6支便民服务队。近年来,他又亲身参与并组织了百名退役军官与500名空巢老人结亲帮扶活动,被当地群众誉为“不穿军装的活雷锋”。他多次受到地方党和政府的表彰奖励,成为大连市退役军官的一面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责任担当

  2007年是沈雁峰退出部队现役的第二个年头,根据社区党委的建议,他勇挑重担,组织社区内79名退役军官在大连市成立了第一个退役军官党支部,被推选为支部书记,把退役军官党员的“一盘散沙”聚合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支部建设中,他突出抓党员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在支部评出一位党员明星,每周讲评一件好人好事,以此激励党员不断进取,争创先进。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总是走在先、干在前,时刻以党员的模范形象引领和带动大家,在实践中完成了从部队到社区的角色转换。2019年6月,他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业带动就业 投身大众创业

  2009年,沈雁拒绝了一家国营企业的高薪聘请,带领战友先后创办了大连三军礼仪策划中心、大连三军酒业有限公司。由于大家心齐力壮、经营有方,实现了当年开业当年盈利的目标,为战友们自主创业树立了信心。有了自己的创业平台,他一手抓效益,一手抓思想,先后吸纳50多位自主择业战友一起创业,110多位战友通过孵化历练,或创办企业,或走上了就业岗位,他本人被评为大连市第一个退役军官创业导师。

大爱做小事 关爱千家万户

  2014年,沈雁峰被推选为黑石礁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面对31个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提出的发展需求和对来自不同社区的180多名党员的管理,他坚定只有认真学习,大胆实践,积极引领,就一定会有所作为。

  沈雁峰先后成立了“爱心摄影、爱心医疗、爱心理发、爱心家政、爱心法律援助、爱心敬老”六支服务队,每支服务队都由退役军官牵头。每当学雷锋月和节假日,这些服务队都活跃在各个社区,他们留下服务电话,只要群众有需求,他们基本在10分钟到达,深受群众欢迎。2019年5月,由他创建的6支便民服队正式被沙河口区人民政府授予“沙河口区退役军官学雷锋志愿者大队”队旗。他还十分关爱空巢老人,为了让更多的空巢老人走出家门,他组织开办了三军“晴暖空巢俏夕阳爱心摄影训练营”,共培养了100名退役军官摄影师,使500多个空巢家庭受益。他们这一举动被评为全国优秀公益项目,多家新闻媒体对此做了报道。

春天里,为空巢老人拍张笑脸照.jpg

春天里,为空巢老人拍张笑脸照

每年都要为百岁老人制作挂历.jpg

每年都要为百岁老人制作挂历

  为了丰富退役军官文化生活,他牵头成立大连市退役军官合唱团,参加各类演出近百场。合唱团培养的退役军人文艺骨干分布在全市50多个文艺团体。他创办的三军大舞台,参加演出的有三千多人次。大家高唱正气歌,让社会充满快乐。

三军合唱团歌颂伟大的祖国.jpg

三军合唱团歌颂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