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成都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刘忠俊)“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16日走进成都。徐文涛、徐申权等6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用朴素的语言、感人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为现场听众立体生动地展示了一幅幅退役军人群体的“最美”画卷、道德风景。

01.jpg

“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现场。

 

  徐申权1987年入伍,曾多次立功受奖的他于2003年转业到了湖北省麻城市殡仪馆,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火化工人。“干一行,就要专一行。”15年来,经他亲手火化的遗体就有1300多具,安抚丧属5万余人。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他从不与丧属争执红脸,从没有出现一例差错,被社会各界称为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工作之余,徐申权还热衷公益事业,足迹遍布当地的乡镇、福利院、特教学校等,多次获得“优秀义工”称号。徐申权称:“没有新的人能够愿意干,我就一直干下去!”

02.jpg

6名“最美退役军人”。

 

  “军人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退休了、退役了,也要永葆战士芳华!”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1970年入伍,1973年入党,大校军衔,技术五级,高级工程师,2011年正式退休。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副院长、某分部副部长等职。2004年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担起筹建后勤史馆的重任。从一张白纸起步,他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仅用不到2年时间,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将一个3500平方米,拥有两个综合展厅、六个专业展馆、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文物、5万多文字说明的史馆展现给大家。自2006年8月1日开馆以来,徐文涛先后接待参观200余场次、观众20余万人次,并亲自担任解说。

03.jpg

重庆市支教教师谢彬蓉接受媒体采访。

 

  “给他们一束光,让他们看到大山以外的世界,充满希望地成长起来,我觉得,我正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重庆市支教教师谢彬蓉1993年入伍,转业前系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2014年初,谢彬蓉从凉山州美姑县团委网站上看到“苦荞花开支教团”的社会公益组织信息,获知长期需要能吃苦、有爱心、负责任的社会公益人士接力支教。于是谢彬蓉开始了义务支教之路。

04.jpg

报告会后接受采访现役军人代表。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1980年考入南京炮兵学院,毕业后在杭州某部队工作。2005年,吴惠芳自主择业回到家乡。他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城镇化乡村的治理模式,将过去村委会一元治理模式转变为多元、立体的乡村治理结构,发展旅游业带动致富。他恪尽职守,成立劳务公司,帮助多名低能劳动力就业,每年筹集捐赠1000万元关注帮助弱势群体。

  “我就是要让全天下人都看到,所有的烈士父亲都有人孝、有人管!”20年来,天津市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尊认了16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代替烈士为母亲尽孝,他与母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这超越血缘、地域、时空的亲情和孝心,已经延续了20年。在照顾烈士母亲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将大量资金投入双拥工作。

  “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觉得这也是国家、社会、人民的需求促成了我这个选择。”1984年入伍的张保国,1999年9月转业至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工作。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报告会现场,“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报告大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出席报告会的现役军人、机关干部以及军队转业干部代表们表示,从“最美退役军人”身上听到了“最美的故事”,体现了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只有努力工作向“最美”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