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最美退役军人”张保国:用生命守护生命,敢于接受“死神”的挑战

1.jpg

  齐鲁网11月11日讯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10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20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的宣传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中央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为其颁发“最美退役军人”荣誉证书。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入选。

2.jpg

  11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3.jpg

  张保国,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

  1984年入伍,1999年9月从某部军械雷达修理所转业至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工作,自参加工作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某次事故使得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落下七级伤残,经过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留下两道50厘米长的疤痕。然而,时隔仅仅两个月,尚未痊愈的张保国又站到了排爆工作岗位上。他被誉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30日,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4.jpg

  此次公开发布20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王启荣、王明礼、王贵武、甘露、刘传健、李志强、吴洪甫、吴惠芳、沈汝波、宋玺、张东堂、张保国、陈堃源、林上斗、周晓东、郑璐、胡晨、徐文涛、徐申权、谢彬蓉等20位先进典型,他们退役后,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有的立足本职、尽忠职守,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勇立潮头,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成为行业翘楚、新时代改革弄潮儿;有的遵守承诺、严守纪律,赡养英雄烈士母亲,默守国家机密三十七载……他们是一个群体的侧影,反映的是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精神和风貌。军人作风、军人精神、军人信仰,鼓舞着他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岗位上,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参加发布仪式的退役军人代表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现场的观众表示,“最美退役军人”经过人民军队“大熔炉”的淬火锤炼,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他们的优秀事迹必将在新时代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必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扬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最美退役军人”张保国:从军人到警察 他在刀尖上守护百姓平安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头枕着边关的明月,身披着风霜……”

  11月10日,北京,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颁奖典礼现场。20位“最美退役军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颗感动的泪珠都化作天边美丽的星辰。

  对他们来说,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就深深镌刻了军人作风、军人精神、军人信仰,鼓舞着他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岗位上,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继续努力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英雄们并肩站立,有一人身着警服,站得笔挺,胸前挂满勋章。鲜花和掌声中,我们又见到了那双伤痕累累的手,以及那张憨厚朴实的笑脸。“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正向我们走来。

5.jpg

  让我们握一握英雄的手

  “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敢于接受‘死神’的挑战。”

  “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

  “我们团队一个月完成60场安检任务,都保证了万无一失。”

  ……

  大屏幕上,关于张保国的短片正在播放,激动人心的画面、掷地有声的话语,令人震撼和感动。

  “站在我身边的这位张保国,排爆近20年,全身皮肤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我们来看一下英雄的手,这双手伤痕累累。张队长,我能握一下您的手吗?您都伤到这个份儿上了,怎么现在还坚守在这个岗位上?”颁奖典礼现场,随着主持人一连串发问,特写镜头给到了张保国那双写满伤痕的手。

  “我在军校是学弹药专业的,炸药和爆炸方面有扎实理论基础。从事修理销毁炸药11年、公安排爆近20年,我的经验比其他同志丰富。如果我不干的话,别人干更危险,所以我还想再守几年、呆几年!”

6.jpg

  掌声,如潮水般涌动的掌声!

  作为排爆民警,平时端茶倒水、吃饭打球,张保国用的都是右手,但在拆除疑似爆炸物时,他却尽量换成左手。

  “万一炸弹炸了,起码能保住常用的那只手,不拖累家人。”张保国微笑着解释道。

  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至今,他一直是团队的第一排爆手,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余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

7.jpg

  是激励,也是鞭策

  手捧鲜花的张保国,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份很高的荣誉,分量非常重。能够第一批当选‘最美退役军人’,我觉得非常光荣,也感觉到担子很重。我们要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永远不能忘了作为军人的那段经历,要把军人的坚强意志和优良品质传承和弘扬下去。在我们广大的退役军人群体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1984年,张保国通过高考,走进了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大门,学习弹药专业,从此与炸弹结缘。“一个懵懵懂懂的青年进入军校,首先感觉到的就是纪律,一开始还不适应。慢慢的,纪律逐渐融入血液,成为一种本能,促使我不断向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参加这次活动,能够见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多位优秀的退役军人,我感到非常荣幸。他们和我一样脱掉军装依旧不改本色,保持了军人无私奉献的品格。还有很多人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地奋斗在岗位上,发挥着退役军人的余热。通过军营这个大熔炉锻炼出来的退役军人,在新时代社会的发展和建设中一样能够发光发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谈到此次其他获奖的“最美退役军人”,张保国感慨地说。

  “我们只是全国退役军人的代表,还有很多优秀的退役军人和我们一样,默默无闻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我希望能够将这次鼓励转化为动力,也希望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能够获得这份肯定和奖励,在未来的工作中创造‘更美’。”张保国说。

8.jpg

  排爆前线上的无悔誓言

  “战争年代留下的废旧炸弹严重威胁着济南市的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每年都有几百发废旧炸弹需要处理,由于市里缺少这方面的人才,我就接受了济南警方的邀请,去当了排爆民警。”张保国回忆着自己当年转业入警的初衷。

  “献身公安排爆事业永远无悔,保国为民历尽危难无上光荣。”这是张保国的铮铮誓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我是个荣誉感很强的人,从小到大都受到父亲的影响。他当了5年的兵,而且是在艰苦的大西北从事核工业建设。尽管条件艰苦,但他从来没有喊过苦,从来没有抱怨过,而是一直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奋斗着。父亲的这种品格也传承到了我身上,可以说是一种家风。”谈到自己的父亲,张保国很是骄傲。

  “我为我的父亲骄傲着,我的家人也为我骄傲着。不管是在部队还是转入警营排爆岗位,我的每一点进步,家人都为我自豪。”张保国觉得,自己努力奋斗在排爆前线,就是对家人最好的回馈。

  因为张保国拆弹中的一次重伤,他的母亲伤心过度病倒了,但她依旧支持着自己的儿子,从无抱怨。“她们知道我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工作着。”张保国的眼睛湿润了。

  女儿是张保国的“超级粉丝”。“我的女儿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也一直以我为荣,是我的正能量在感染着她。她知道我工作的危险性,但她依旧想选择这条从警之路。对我来说,这是一位父亲得到的最大的褒奖。”张保国笑着说。

  从事排爆工作几十载,张保国如今已年过半百,在山东省排爆民警中是年龄最大的,但他从未想过离开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

  “当我老了,干不动了,我会想,我做了这样一件事,我为国家做了贡献,对得起帽檐上的警徽,我问心无愧。”张保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