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工作室:脱下军装,他们何以续写人生华章?

  海拔上千米的万里山,6斤重的义肢,王明礼就这样上山下山走了10年。10年前,这是寸草不生的荒山头,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死山”。

1.jpg

  10年后,这里靠人工开辟出了一条3公里的山路,挖了40多个水窖,建成4000多亩的茶园。当地人均年收入也从800多元蹿到万余元,成功脱贫。

  这十年里,面对“他就是爱出风头,得让他去尝尝倾家荡产的滋味”的冷嘲,“他不但腿被炸断了,现如今脑筋也出了问题”的热讽,面临妻子提出离婚的难堪,他咬牙坚持着。

  “不能流泪!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不会原谅我的放弃。”

2.jpg

  王明礼,来自老山前线的退役军人,如今的脱贫英雄。他就像一面旗,指引家乡建设的路。


  湖北麻城,殡仪馆的火化车间,气温高达40多度,徐申权浑身已经湿透。炎热的天气下,尸体已经腐烂变味、异臭无比,他还是慢慢地把逝者的寿衣捋平、枕头放稳,垫脚放好,铺单摆平整,再慢慢推进火化炉。

  十几年前,徐申权还是一位光学技师,多次立功受奖。当被安排转行当火化工时,家人反对、朋友劝阻,他自己闷头想了一天一夜,觉得“怎么能对组织分工挑三拣四呢”,接受了这份一般人觉得忌讳的工作,让1200多位逝者平顺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站。

  徐申权,荣立3次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如今的“天堂使者”。他就像一棵树,抚慰无数痛苦的魂。


  生活在济南的张保国有个习惯,每天要发一条朋友圈。有一次参加重大任务他没更新,竟然惹得许多朋友发来私信:“保国你还好吗,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后来,他就养成每天发一条朋友圈报个平安的习惯。

3.jpg

  张保国干了19年的排爆警察,2005年的一次意外,妻子李静才知道他的职业如此危险。在一次运输废弃弹药的途中,爆燃意外发生,他推开身边的人,自己却被吞噬在近千度高温的大火里。

  守在医院时,李静对自己说:他能挺过这一劫,我孩子就有爸,我家三口是一个完整的家庭,我就要这一点。

  妻子的祈祷得到应验,张保国落下7级伤残,活了下来。60天后,他接到同事的电话,遇到排爆警情不知如何处理,找他拿个主意。

  “来车接我。”这时的他,出院仅3天。

4.jpg

  张保国,曾与弹药打了15年交道的退役军人,如今的排爆专家。他就像一团火,转身点亮时代的灯。


5.jpg

  11月10日,在北京最美的秋天,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王明礼、张保国、徐申权等20位先进模范被评选为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

  他们中有的像一面旗,指引家乡建设的路;有的像一棵树,平凡书写人生;有的像一团火,转身点亮时代的灯;有的执着坚守、默默耕耘,用生命诠释了奉献的本色……

  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每年几十万热血青年应征入伍,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边防海岛,守卫着祖国安宁、人民安康。

  他们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历史上,17万解放军官兵“铸剑为犁”开发大西北、10万官兵转战北大荒、3万余名转业官兵参加大庆石油会战、51万名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如今,每年亦有几十万的军人脱下军装。

6.jpg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队,像一条源源不断的流水线,向社会输送着“老兵”。5700万退役军人,意味着每24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位曾穿军装的他(她)。

  他们解甲归田、隐于社会,也许泯然若众人、普通如尘埃,但却依旧像一名战士一样奋斗、向前,做有意义的事,在危难时刻条件反射般伸出双手,永远磨灭不掉“made in PLA”的印记。

  舞台不同,本色不改,信仰不变,担当不减。

  我们相信,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的,不仅有现役军人,更有5700万退役军人。

  致敬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