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 永葆本色写新篇——李兴荣同志先进事迹

  李兴荣,男,52岁,初中文化,1982年入伍,在原成都军区35006部队服役并任班长,1985年参加老山防御作战,带领全班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战斗任务,1986年1月光荣复员返乡。现任曲靖市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李兴荣同志牢记组织培养,不忘初心,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政治本色,即使复员回乡,却始终情系军营;即使置身社会浪潮,依然一路寻着红色印记奋力前行。

  30多年来,李兴荣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山精神和关爱参战老兵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2006年,李兴荣"私人创办红色文化展览馆"被曲靖市评为市十大新闻事件之一;先后被12家单位授牌为: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国 防教育、拥军优属、革命传统、党风廉政建设基地;2011年被省纪委命名挂牌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011年被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表彰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代表中央七部委向展览馆授旗。2018年,李兴荣同志被表彰为云南省第十届爱国拥军模范。

  一、感恩时代,积极建设红色文化展览馆。李兴荣退伍返乡后,先后投身商海做玉石生意、办加工厂、经营土特产品,通过努力过上了富足殷实的生活,但他内心却一直琢磨着自己的社会担当,要为社会做点什么才能不负党和部队的培养,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他想起了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讲红军长征过会泽扩红的故事,想起了在老山前线亲身经历和见证战友流血牺牲的情景,想起了战场上为部队送水送粮、抢运伤员的军工及麻栗坡全县人民的支持,民族精神的力量铸就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坚强壁垒。这些催人奋进的真实故事深深扎根在李兴荣的脑海里,一直激励鼓舞着他,从而使他产生了对红色文化的崇尚和对人民军队的深情厚爱。他对红色梦想的执着追求,赢得了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于是联合战友一起,把多年做生意赚来的、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大部份用于购买各个战争时期的红色文物,收集和整理了许多战友的战争遗物和故事,并于2005年10月1日创办了非营利性的红色文化展览馆,让红色印记安全"回家"。2010年,会泽县委宣传部任命李兴荣为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长。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分3大展区12个展室,10万余件藏品。设"红军长征史迹""国防和军队建设""拥军优属""思想道德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徽章"等陈列室。现在,展览馆已成为云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曲靖市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是会泽县人民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身体力行,当好先辈故事宣讲员。李兴荣同志认为,收集到的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但要了解历史,需配上图片说明,进一步挖掘蕴藏的故事才更具有说服力。于是,他不远千里到外地购买、下乡收集、向藏友交换或到古董摊(店)购买实物,不断积累和丰富展品。他四处拜访亲历战争的老兵和了解故事的群众,收集他们的战地日记等参战史料,倾听他们讲英雄故事,从中挖掘整理战斗故事。他熟悉馆内每一件文物身后的故事,坚持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他特有的军人气势、昂扬的姿态和满腔的热情,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李兴荣一直坚持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行免费开放。13年来,先后接待到馆参观的中央、省、市、县等党政军领导、党员干部、学生、军人、残疾人50余万人次。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原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硕辅等领导参观后均给予高度评价。李兴荣同志说:"现在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太多的苦,对感恩、对历史很淡,我的展馆接待过的大中小学生超过十万人,如能在潜移默化中教育、感化他们,让他们学会感恩,不忘历史,不忘先烈,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当现役军人进馆参观时,他就用战斗故事、长征精神和老山精神,鼓励他们要有血性、有担当、甘奉献,为保家卫国尽职尽责;当党政干部、青年学生来参观时,他就讲英雄事迹,讲英雄的心路历程,用鲜活的人和事为他们诠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组建了自己的宣传队,结合重大节日,自导自编红色舞蹈、唱红色革命歌曲、讲述战斗故事,先后组织文艺演出100多场次。随着时代的发展,李兴荣还建起了红色网站,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向群众广泛宣传红军精神和老山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情怀满腔,办好退役军人暖心事。随着时代的变迁,拥军优属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有针对性地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李兴荣同志利用展览馆这个平台不断宣传拥军优属政策。当烈军属或参战老兵进馆参观时,他讲与他们相关的战斗故事,讲烈士和老兵的参战经历及在战斗中的作用,增强他们的荣誉感,鼓励退役士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给国家增添负担。对待贫困退役士兵,他尽力给予生产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包锐英烈士在1984年4月收复者阴山战斗中牺牲,没有留下什么遗物,他多方寻找,查到了他气壮山河的战前日记,其亲属甚是感动。去年,参战老兵赵明灿没有钱交养老保险,他主动借给他一万元,叫他打工挣到了钱再还!再如,由于那个时代当兵的他们,受年龄、学历等条件所限,打工没人要、工作不好找,李兴荣就在自己经营的土特产品店、玛卡加工厂、养猪场、红色旅游项目中,力所能及的安置部分老兵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初步统计,100余老兵和当地群众在他的带动下增收致富并过上殷实的生活。一个老兵,一身65式军装,一个庄严的军礼,一句"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们!后人会记住您们!"其一言一行包含着一名退役老兵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四、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写新篇。作为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兵,他立志坚守红色阵地,一生一世讲革命战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老山精神永放光芒,以教育子孙后代不忘历史,热爱国防,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和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近年来,他把历尽艰辛收藏的2米多高的"毛主席去安源"绣品,慷慨捐赠给韶山毛主席纪念馆,还向韶山毛主席图书馆捐赠盲文版《毛泽东选集》四本;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作战纪念馆"捐赠战争实物和资料;为贵州省铜仁军分区军史馆捐赠战争实物20多件;参加全国第七届红色藏品交易会时,购买多地各时期的"军属光荣""光荣军属""烈属光荣"牌匾,丰富展馆藏品。李兴荣同志常说: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宣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他一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10余年来,李兴荣同志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展馆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大力宣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宣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伟大征程,大力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县各级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其爱党、爱国、爱军、爱人民的忠实情怀,是当代广大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