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天地 梦想大舞台--王文启先进事迹

  我是王文启,05年从武警湖北省总队干休所转业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意派出所,一直从事社区民警工作,13年来,虽然我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但始终保持一个军人的本色,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不怕吃苦、扎根基层,勤于钻研、朴实工作,在社区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努力践行着自己从军、从警的誓言,先后荣立了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评为2007年-2012年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全省优秀基层民警,2011年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政法机关"十佳干警""武汉警星""感动江汉"十大人物,2014年5月被评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并赴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5年获武汉市文明市民奖。

  一纸转业令 开启新事业

  2005年,我是武警湖北省总队干休所正营职干部、管理员,负责整个干休所的行政管理工作。当年底,一纸转业令,我必须离开熟悉的军营,我不留念手中的权力,但我舍不得身上的橄榄绿。我是一个山里的苦孩子,一直有着一个"强军梦、为民梦"。能有今天,是因为我参了军,当了兵,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将我打造成一名坚毅的军人。做一个军人,我可以为国家、为人民冲锋陷阵,离开军营,我仍是一个兵,因此,我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成为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意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同样担负起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任。从走进警营的那一刻起,我憧憬着可以继续发挥我在军营练就的一身武艺,拿起枪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直面交锋。可走进警营,来到民意所,成为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以后,我发现,这是一个极其普通极其平凡的岗位,每天都是社区邻里"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每天都是家长里短的柴米油盐,我的心里一度有些落差。但是很快,这些落差就烟消云散了。因为我来到的是民意所,一个有着优良传统,涌现了无数先进模范人员的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和我一起工作的,是一群把群众当亲人,被群众当亲人的民警。在军营里几十年磨练出的那股到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让我下定决心,我要超过他们,我要重头来过,在社区这个小舞台,继续圆我的"为民梦"。

  一本民情本 打造敲门砖

  社区民警,就是要在社区里走"千家门"、知"千家事",可我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结结实实的吃了一个"闭门羹"。走到天仁里23号吸毒人员成善德家时,无论我怎么敲门,他就是不开门。门都敲不开,工作还怎么开展呢?

  回所后,我虚心向一些老社区民警请教,他们说了很多方法,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一句话"你把群众放在心里,他的家门自然向你敞开"。

  我要敲开成善德的家门,也要敲开他的心门。经过多方走访,我了解到,成善德本质不坏,前些年做生意赚了些钱后粘上吸毒的恶习,妻子心灰意冷离家而去。我辗转找到小成的妻子,几经波折终于说服她与我一起去看望一下成善德。成家的门终于开了,看到成家的家徒四壁,半拉大的儿子无人管,我挺心痛,作为一个民警,作为一个从山里走出来受了党这么多年教育培养的老战士,我要帮他重新站起来。我跑社区、跑街道,多方协调,为成善德申报了低保,在其儿子的学校争取了减免部分学杂费用,又自己资助了一点费用并送成善德去戒毒,他成功解除毒瘾后,又帮他找了一份送货的工作。成善德的自信回来了,妻子回来,孩子也重新上学了,他的心门也终于为我打开了。这事以后,社区的群众都知道我了,我敲门变得容易多了。

  帮教成善德,也让我学会了敲门的学问,八个字"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现住,我随身总带着的一个小本子,随时记下居民的烦事、难事,短短几年记下了10余本。本子上记录着辖区31名重点人口的基本情况、帮教措施,31名重点人口没有一人因重新犯罪受到打击;本子上记录着辖区18位孤寡、空巢老人的身体状况、就医情况、送药时间,这些老人称我为儿子;这些本子上记录着锁匠、管道工、电工等手艺人的电话号码,以方便解决居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社区张书记称我的小本子是《民情本》,我想这《民情本》就是我的社区工作敲门砖。社区民警有了对工作的责任心,有了对人民群众的爱心,就一定能敲开任何一扇门。

  一张成本单 搭建连心桥

  矛盾纠纷不论大小,都事关民生,是社区和谐、群众满意的晴雨表。

  居民董翠萍因房屋拆迁还建,与开发商打官司败诉后,到各级政府上访16年。我到天仁社区后,每天绕道专门到董翠萍的副食店坐一下,同她谈谈心,并帮她算了几笔帐,打官司、上访时,副食店关门的损失;16年,黑发变白发,身体垮了,心态老了,值不值?同时,为她找律师咨询,帮助其爱人舒远强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三个月的时间,董翠萍终于被感化了,当着社区干部的面,对我说:"王户籍,你帮我算的几笔帐让我想通了,我不再上访闹事了"。

  根据大众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我琢磨出了几个纠纷成本单,让居民对纠纷的代价一目了然。如打架的"直接成本"="5至15天拘留,500元至1000元罚款,至少1000元医药费","风险成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家属无人照料"等,引导他们算法律帐、经济账、亲情帐;针对频繁发生的邻里纠纷,我让他们算心情帐、健康帐……我将各类"矛盾纠纷成本单"张贴在居民楼显眼的地方,收效明显,辖区矛盾纠纷逐年递减。

  社区干部们帮我算了一下,三年来,我化解的大小矛盾纠纷不少于300起,我也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总结出提前介入法、冷却处理法等八种调解方法,让矛盾纠纷终结在社区。

  纠纷调解,搭建的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我希望这座连心桥永远稳固,人民满意。

  一支巡逻队 构筑和谐网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治安好坏就是社区民警工作的试金石。

  天仁社区是九十年代初期的还建楼,占地面积虽仅有0.042平方公里,却容纳下6000多人居住,人口密度大,防范基础先天不足。我筹资修建了院落铁门、单元防盗门,开辟了电动车停车点,依托红外报警系统建起了"五分钟快速反应圈",但案件仍时有发生,就好像一张网上有漏洞。怎么办?"民意无盗"的创建历程指引着我,唯有依靠群众,才能严密我的防范安全网。

  辖区有个居民叫李本金,今年70岁,热心快肠,有威望,一呼百应。我想请他牵头成立义务巡逻队,他总是回避、推辞,与他热心公益的形象不符。我多方打听,原来老李对社区管理有意见,小区汽车多了,经常乱停堵住进出通道,他多次向社区反映,没有人管。我立即在小区规划了停车位,不出几天,李本金就带着7人来找我报到,我辖区的第一支巡逻队就这样成立了。

  在老李的带动下,辖区退休老职工和低保人员戴起红袖章;商业门点创建了轮流自治型治保会;社区出入口的摊贩成为"邻里守望点";清洁工、送奶工充当清晨流动观察哨,参与治安防范的群众达到居民总数的17%。2010年10月的一天,我辖发现一起现行抢劫案件,社区50余名群众自发响应,围追数百米,配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现行抓获,彰显了浩然正气。

  经过不懈努力,天仁社区的刑事有效警情呈现逐年递减趋势,去年仅发案2起,今年以来没有发案。辖区温州商会的叶会在,身家过亿、拥有多处房产,却始终喜欢住在我社区的老房子里,他说住在这里安全、踏实;天仁社区的安全示范效应,也为民意街招商引资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民意街经济税收增长率,近两年来均居全区之首。

  现在,依然每天在社区里东奔西跑着,但我觉得很充实,很满足,走出军营10多年了,可心里还想着它,现在这个社区就是我的军营,我的天地,我的舞台,我觉得我的"为民梦"在这里实现了,挺美好的,我想一直把这个梦给做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