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关员——甘露

 

甘露.jpg

 甘露,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海关三级关税专家。从部队转业到海关18年来,甘露实现了从外行到专家、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华丽转身",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海关综合治税工作个人二等功,获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海关榜样、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自2008年起,先后30次作为中国海关代表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国际会议,并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2017年5月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全票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在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敬业专业,攻坚克难的金刚钻

  十八年的海关路,于甘露而言正是一个发挥军人作风、不断自我挑战并步步突围的历程。但很少有人能够了解,为了尽快实现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转变,甘露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2001年全国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后,甘露被安排到广州归类分中心商品归类二科工作,甘露倍感工作压力大。因为同事告诉甘露:商品归类是海关公认的极具难度的技术活,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根本无法适应这个岗位。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甘露以极强的毅力和韧劲儿承受着工作、学习的双层压力:白天,她把全部身心毫无保地投人到海关的工作当中;夜晚,还要深夜挑灯、继续学习业务知识。来到广州海关的前几年,甘露与《进出口税则》为伍、与海关商品归类的"大部头"工具书相伴,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只有忘我的辛勤付出。为了节省出用于学习的时间,甘露常常是匆匆忙忙地从食堂打回了盒饭,然后坐在办公桌前一手拿着饭盒,一手捧着厚厚的《进出口税则》和商品归类工具书进行阅读。遇到重要问题或难点时,甘露会随时放下筷子,拿出钢笔在办公桌上记录下来。至今甘露还保存着当年在办公室刻苦攻读时记录的十多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每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学习摘要和心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学习,甘露逐渐成长为海关商品归类领域一名响当当的行家里手。工作岗位的锤炼与个人的勤奋钻研,使得甘露的业务水平得到了飞速的提高,她不仅成为广州海关的业务骨干,而且在全国海关系统中颇有知名度,海关总署曾委托甘露牵头承担全国海关归类咨询、归类监控、同名商品归类差异分析等任务,由她及团队成员参与《协调制度》及其注释的修订翻译、年度《进出口税则》转换、海关总署归类纠错统计系统的开发等署级重点工作,而这距离甘露进入广州海关工作仅仅只有不到六年的时间。从2000年到现在,甘露亲历了中国海关商品归类领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见证了海关总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预归类暂行办法》从实施到废止,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商品归类管理规定》的通过、公布及施行,为中国海关商品归类工作的修订与完善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海关人,甘露时刻铭记着自己身上所背负着的历史重担和神圣责任,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面对每一道归类业务上的难题。2009年,甘露与同事们负责审核企业进口商品享受减免税的资料时,在分析一家进口企业的技术资料单时,发现该企业进口商品的归类有问题,一批不应享受国家减免税优惠政策的商品被加入了进来。她立即将问题单据找出,加班加点深入分析技术资料,确认了该企业进口商品存在归类差错,补征税款1636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她也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被海关总署授予个人二等功。

  勇于担当,国家利益的守护神

  "如果说我在工作中有一点点成就,那主要归功于组织上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锻炼,归功于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应当将我的这一点点经验贡献给更多的人分享"。甘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2008年起,甘露先后30次代表中国海关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国际会议。十年来,她与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并肩作战,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竞技场上,不断为祖国带来惊喜。每次去布鲁塞尔开会,甘露总是行色匆匆,行程长则20来天,短则一周时间,要讨论三四十个议题,每次开会前都要认真准备一大摞文件材料。甘露知道,海关商品归类是国际海关界公认的关税三大技术之一,是各国海关对进出口商品执法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商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协调制度》看似简单,实质上却蕴涵着世界各国在贸易、税收、产业、环保、统计等方面的众多政策措施信息。"我们每年参加协调制度委员会,其实就是参与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因而对关税产品的分类有不同的看法。大家根据各自的产业利益,把自己的理念体现在协调制度里面,就是把国家利益写进了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甘露凭借着自身坚实的商品归类专业技术和外语基础,在世界海关组织总部表现出了自己的卓越才干。2013年,甘露当选为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副主席,2014、2015年当选并连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工作组主席,这也是我国海关代表首次作为《协调制度》国际会议的"把槌人";2016年,甘露进一步当选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2018年,甘露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这大大提升了中国海关在国际海关商品归类事务领域的影响力,在国际贸易中有力捍卫了祖国与人民的利益。

  《协调制度》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合作、利益博弈的战场,每一个国家都希望将有利于本国的条文写进《协调制度》,从而为以后的世界贸易创造出有力的条件,因此在世界海关组织大会上各国常常为哪些商品应列入HS编码而争得面红耳赤。我国生产的"登机桥"尽管在世界市场份额中位居前三,但由于"登机桥"商品未在《协调制度》中列入HS编码,使得我国出口登机桥进入目的国市场时经常碰壁。甘露和她的工作团队迅速联系国内补充资料,连夜整理,商讨说服世界海关组织各国代表的办法。甘露和她的团队经过精心的准备,在世界海关组织大会上娴熟地运用《协调制度》规则阐释中方立场,并且结合大量材料据理力争,最终,世界海关组织大会关于修订《协调制度》提案获投票通过。此后,我国登机桥有了明确的HS编码,出口登机桥进入目的国市场畅通无阻,商品在国际市场份额与日俱增。2013年11月,在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第46次会议上,甘露及其团队经过艰苦努力,力促我国海关提出的为"辅酶Q10"和"三氯蔗糖"等产品拆分子目等5项提案获得通过,这是我国海关在历次《协调制度》修订工作中迄今取得的最大成果。2015年甘露还为中国保温杯行业争取到了从9%退税到13%退税的政策,据企业估算,按照当年我国保温杯出口总值估算,这项出口退税率的改变,为保温杯行业增收近2亿元。类似案例不胜枚举,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不仅标志着我国在参与国际规则制订上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更为促进我国优势商品走出国门,突破国际壁垒,赢取更大的国际贸易发展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甘于奉献,胸怀未来的追梦者

  人生道路从来由自己选择,命运也永远由每个人自己掌握,甘露和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昭示着--只要你永不放弃继续努力的勇气,不曾停止前行的脚步,那么生命中总有某个具有非凡意义的成功会在前方等待。

  作为一名海关归类技术专家,她不满足于自己个人的成长进步,同时还认真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方法技巧,整理撰写了数万字的海关归类工作方法集萃,并主动承担了大量对新入关和交流干部的"传帮带"工作,毫无保留地将多年关税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国际参会经验传授给年轻干部。几年中该同志承接的新入关干部培训、交流干部以及外关区以干带训干部工作累计近千人次,她的专业和付出得到了身边同事的一致认可,群众口碑极佳,"甘露工作法"已成为海关归类领域教育培训的必读教材。在甘露同志的精心培养和示范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快速成长起来,很多已经成为海关归类战线的业务骨干,一支高素质的广州海关归类业务团队已经初具规模,为海关归类事业的发展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关里的年轻人所说,"甘露姐人如其名,听她讲归类指示正如甘甜雨露,随风入夜、润物无声,请她解决困难,那更是当春发生、喜雨如油。"

  作为一名拥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甘露在工作中用行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5月,甘露同志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全票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10月18日至24日,甘露同志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被中央有关部门确定为"十九大代表风采"人物报道的宣传重点,并经过严格遴选确定为参加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选。

  这就是甘露,她用军人的坚毅书写华章,用热烈的情怀成就梦想,用认真的态度树立人生,如一泓清泉,在国际舞台上浇灌着祖国利益的大树;如一滴甘露,滋润着海关归类事业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