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盛放,“七里”飘香

实习记者 吴诗佳

  “叮咚!叮咚!”

  伴随着提示音响起,她时不时面带歉意地掏出手机:“抱歉!有个信息需要马上回复一下。”

  蓝色的手机壳上,“国家反诈中心”标志醒目。

  笑容灿烂、妙语连珠,坐在她身边,就像在与邻家姐姐亲切地攀谈。

  她叫王琼,是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从千里之外的祖国边疆,到毫厘之间的群众身旁,短短几年时间,她从高山“雪莲”转型为社区“百合”,在社区警务工作中书写花样年华。

“雪莲”下山

  神仙湾哨卡,三十里营房。

  2006年12月,刚满18岁的王琼来到新疆军区某部。遥远的喀喇昆仑山上,她成为一名通信兵。

  “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两年时间里,每当经过师正门口,她都要把墙上的大字在心中念一遍。在这个最高、最苦、最远的小小哨所里,她经受磨砺,成为喀喇昆仑山上一朵绽放的“雪莲”。

  2008年,王琼退役返乡。“不论将来走向哪里,要把人民装进心里。”她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公安系统,并凭借出色的表现,被挑选进甘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批女子特警队。经侦、禁毒、治安,不同的警种让她的阅历和经验日渐丰富,守护一方平安的决心也愈发坚定。

  “我想到最基层的岗位去,那里离人民群众更近。”2017年初,王琼如愿成为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西津桥社区的一名民警。

  然而,生面孔、新环境,千头万绪的群众工作让这朵初来乍到的高岭之花有些“水土不服”。

  对人民的责任感,成为滋养她成长的阳光。三个月里,她翻遍了所里的档案台账,每天“赖”在警务室和社区里。只要开会,不管是否有关都要参加,哪怕站着旁听也行。

  她还乐于“多管闲事”,夫妻吵架、婆媳关系、邻里纠纷,只要是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没有她不“掺和”的事。随时叫、随时办、随时帮,这是她向大家做出的承诺。

  很快,社区居民的通讯录里纷纷添上了同一个手机号码。一朵“接地气”的雪莲花,就这样牢牢扎根在西津桥社区。

“顽疾”可除

  “王警官,实在受不了了,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一大早,7号楼的居民群里炸开了锅。

  原来,4楼一家住户养了20多只猫,他们将新风系统接入了主管道,只要打开新风,猫屎、猫尿的臭味就像毒气在整栋楼里蔓延开来。3年来,投诉、报警,什么方法都试过了,业主油盐不进,邻居们苦不堪言。

  带着好奇和责任,王琼敲响了业主的大门。谁知一连几次,她都吃了闭门羹。正面硬刚不行,那就旁敲侧击。通过警务终端,她辗转找到了业主。

  “没办法,我妹妹受过心理创伤,医生说需要靠养动物来治疗。”“我们家的猫有什么问题?”面对王琼的劝解,业主找出一堆理由来搪塞。

  楼道里臭气熏天,邻里矛盾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居民群里群情激奋群情激愤。

  眼看调解无果,王琼决定用证据说话。她一边想方设法安抚其他邻居,一边紧锣密鼓调查取证。

  作为曾经的通信兵,她敏锐地觉察到,一个普通家庭养20多只猫是违背常理的,也许不是为了疗愈,而是别有用心呢?

  怀着疑问,她通过街道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介入调查。不出所料,该业主名下经营着一家宠物店,专门卖猫。

  2天后,王琼拨通了业主电话,试图再次劝说。但对方不但不愿配合来派出所调解,还搬出所谓领导,逼她妥协。

  “我要是怕的话,也不会穿这身警服!”

  电话里,王琼的声音铿锵有力。“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针对您饲养宠物影响到他人的行为,我会对你处以警告,如果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您做生意,我们不会干涉,但在居民楼里大规模养殖动物,是不合适的。”

  有理、有据、有节。业主再也扯不出理由,5天后,20只猫全部搬离。

  “我们见证了历史!”居民群里一片欢呼,三年的顽疾,王琼一周解决了。

  诚然,社区民警工作缺少查缉追逃的紧张悬念,难有惊心动魄的破案经历,但这些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务如同种种“小病”,若是不予重视,容易酿成大患。

  在西津桥社区警务室工作的7年里,王琼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7起,为群众提供服务2335次,每天接打电话记录情况的笔记本用完了好几箱,跑路穿坏的鞋也装满了一柜子,换来社区的和谐健康发展。

“百合”飘香

  “你知道反电诈‘灵魂8问’吗?”

  在王琼分发给西津桥社区居民的水杯上,印着诸如此类的防骗反诈问题。

  2019年7月,南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王琼敏锐地意识到,这很可能会威胁到广大居民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她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反诈宣传。

  一边是王琼的热情高涨,一边却是群众的淡漠观望。

  “群众不了解什么是电信诈骗,工作不好开展。”当她拿着小程序二维码站在路口时,有的居民甚至因为嫌麻烦而躲着走。

  王琼没有放弃。居民跟她“打游击”,她就采取“各个突破”的战术:从金融营业网点突破,对各个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反诈专项培训,要求他们不但自身不上当,还要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防诈骗提醒;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先培训单位负责人,再覆盖企业所有员工,做到单位内部零发案;对于辖区居民住宅楼院,她带着反电诈宣传资料,逐户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至于在辖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民房院落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及来兰就医患者等流动人员,她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与派出所的西湖“蓝盾”义警、社区网格员一起走街串巷,一边熟悉人员情况、查找治安隐患,一边逐人推广注册反诈软件。

  为了打赢反诈宣传战,王琼还活用各种“武器”:反诈鸡蛋、反诈八宝茶、反诈荧光背心、反诈荧光肩章,就连辖区商家的纯净水器和水桶也印上了她订制的反诈宣传标语,独创的“反诈口罩”更是被全国公安系统的反诈宣传民警效仿学习。

  疫情来袭,王琼担心居民们在家瞎琢磨,随即把“战线”延伸至新媒体。她每天推送反诈小视频,每天19时30分至20时30分准时在个人直播间和大家见面,既讲形势政策,也唠邻里琐事;既分享生活故事,更普及法律知识。有居民形象地说:“王警官的直播就是我们社区的《今日说法》。”

  社区所属的七里河区,是全国闻名的百合之乡。王琼的防骗反诈宣传和为民服务精神,如同百合花一般,清新四溢,飘香“七里”:面对面精准劝阻700人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20年下半年至今,西津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评为“无诈社区”,王琼也连续6次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 “反诈之星”,并荣立三等功。

  从万米之高的昆仑山到基层社区的警务室,这朵由军队培育的“雪莲”,成功转型为百姓交口称赞的“社区百合”。

  王琼的花样年华,珍藏在高原的每一片雪花里,书写在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