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军人底色 彰显使命担当

擦亮军人底色 彰显使命担当

——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速写

本报记者 李龙伊 李卓尔

  2022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方阵又增添了1个先进集体和19名先进个人。他们中,有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红色精神传播者,有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致富排头兵,有用匠心擦亮“中国制造”名片的“大国工匠”,也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奋斗者……

  戎装虽脱,军魂不变。他们虽然离开了军队,但始终将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信念记在心间,保持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继续发光发热。他们的美是担当之美、奋斗之美、奉献之美,更是时代之美。

担当之美——

续写军魂,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冲锋在前。”这是上海浦东新区三栖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队员们时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引发洪灾,队长邹志坚带领专业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灾区,不分昼夜救出被困灾民6000多人。

  作为一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抗洪、抗疫一线,先后参加各种救援活动100余次。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冲锋、勇于奉献,他们的事迹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

  千千万万退役军人虽已脱下军装,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始终未曾忘却,将青春和汗水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多亏了王书记,让我们搬出了低矮小土屋,住上了亮堂堂的楼房!”提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宽,山东省嘉祥县柏山村村民们赞不绝口。

  2005年,创业成功后的退役军人王永宽回到家乡,被推选成为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柏山村是个典型的“山坡村”,村里一半人住在半山坡上,居住条件简陋。“说啥都要让乡亲们住上舒适的房子。”王永宽说到做到,带领先后建设18栋楼房700余套房屋,投资270余万元建设2栋老年公寓楼,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成千上万退役军人共同的选择。

  高原医生泽珍达日杰,曾在部队担任卫生员。退伍后,他选择在青海果洛做一名医生,认真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天职,经常到十几里外的牧区出诊,在岗期间诊治患者超过20万人次。2002年,泽珍达日杰拿出全部积蓄,创办果洛州首家民办藏医专科学校。之后的20年时间,他坚持免费办教育,靠夫妻二人退休工资和诊所收入维持学校日常开支,帮助上千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解决藏区特别是农牧区缺医少药困难作出积极贡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许多退役军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海南五指山市毛纳村村民王柏和,抓住当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有利契机,带头开发570多亩茶园,带领乡亲发展特色茶叶,在延伸产业链等方面探索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麻尼卜村任第一书记董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造完善数十个蔬菜大棚,带领当地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福建省武平县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钟亮生,先后筹建了养蜂专业合作社、蜂业公司、养蜂协会,带动2800多人加入养蜂队伍……

  “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群众过得更好,是一件幸福的事。”钟亮生的话,说出了广大退役军人共同的心声。

奋斗之美——

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不同岗位上,退役军人永葆本色、攻坚克难,展现了奋勇争先的风采。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凭借军人的坚韧,将反诈宣传深入每一户,面对面精准劝阻300余人次,帮助群众避免了200余万元经济损失。

  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督办唐洪祥把坚毅品质带到了税收前线。近年来,他主动走访地方政府问计问需,不断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运用税收大数据助企的案例被媒体广泛报道。

  服役时,他们争做部队骨干;退役后,他们成为行业翘楚。广大退役军人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让军人的精神、军人的品格、军人的本色在各个岗位熠熠生辉。

  吉林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队史馆里,收藏着副大队长刘亮的因烈火炙烤严重变形的头盔。

  长期奋战在消防救援一线,刘亮落下了耳鸣、风湿等10余种伤病,他坚持换装不换使命、转型不转作风,一次次赴汤蹈火,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5400余次。“扎根消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刘亮说。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霍巍脱下军装后,从事考古学教学与研究工作3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十多部学术专著,和团队在西藏考古领域获得多项成果,创造了许多第一。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广大退役军人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在人生“新战场”上续写了不平凡的华章——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湖南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自奇带领燃放队伍,连续4个月奋战在北京鸟巢,最终圆满完成了4场焰火燃放的光荣任务;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特级技能师赵天杨,怀揣“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初心,连续18年奋战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一线,在科研生产中屡立“战功”;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铺架队长郝铎,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了长达346.56公里的900吨箱梁架设任务,成为世界高铁900吨箱梁铺架领域5项“中国速度”的创造者和保持者……

  干一行,钻一行。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坚持立足本职,做好每一件事,履行每一项职责,锤炼过硬本领,成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标杆榜样。

奉献之美——

心有大爱,成为一盏明灯照亮更多的人

  “我要宣传好、弘扬好革命奋斗精神,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守护好精神家园。”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建莹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马永庆,曾在战场上负伤截肢。失去左腿的他依然自强不息,退役后毅然选择创业,将合作社办得有声有色。

  为了让红色精神感染更多人,马永庆主动报名参加“老兵红色宣讲团”,拖着假肢深入机关、乡镇、校园进行宣讲,一次次用质朴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传递着红色基因。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棉老兵·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卢运柏,为了将东江纵队人民游击队的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逐个走访健在的游击队员,记录口述历史、拍摄视频资料……经过努力,当年的战斗故事逐渐成型、遗失的部分烈士名录被找到。近年来,卢运柏累计宣讲1000多场次,永和街道的群众都知道,永和有个“会讲故事的卢指导员”。

  众多勇毅笃定的退役军人,用自己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也感染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强军事业。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讲师王晓丽,曾是一名女子导弹发射号手,两次上高原圆满完成发射训练任务。退役后,她带领学生体验军旅生活,组织退伍同学组成清华征兵宣讲团,把一批批志在国防的同学输送到热血军营,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浙江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帮助部队培养人才,每年积极选送优秀员工参军入伍。他还投资近300万元建设国防园,与媒体合作在全国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为普及国防教育贡献力量。

  广大退役军人珍视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人民,用初心和赤诚续写了属于军人的荣光——

  河北衡水市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创办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办农民职业培训学校,专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对近千名家庭困难的学员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

  新疆鄯善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庞欣,20余年坚持照料8个困难老人家庭,并以“一名警察”名义匿名为52名孤儿和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读书成才;

  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组长岩罕陆默默坚守原始丛林24年,每天徒步10公里以上,先后7次参与亚洲象野外救护行动,为观测、保护和救助野生亚洲象提供了大量珍贵有价值的一手资料……

  擦亮军人底色,彰显使命担当。这些“最美退役军人”是一面鲜亮的旗帜,也是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缩影。在一个个新的战位上,他们保持着军队培养出的血性、品德和素质,担当作为、奋斗奉献,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