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尽涓滴之水 汇成海洋回馈他人

水的浸润——“部队给我干枯生命里一捧水,它浸润了我、造就了我” 

  1962年9月出生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一个牧户家庭的泽珍达日杰,因为从小生长的家乡缺医少药,他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造福家乡的医生,自9岁他就开始拜当地的老藏医为师,学习了藏语文和藏医药学,开启了之后漫长的求医之路。

  19岁那年应征入伍,在1977年至1981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4639部队服兵役。服役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对西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部队从事卫生员工作,成为高原上的一名新兵。

  4年军营生活,把泽珍达日杰锤炼成一名优秀的军人。他说:“部队给我干枯生命里一捧水,它浸润了我、造就了我。” 

  1981年,泽珍达日杰退伍。他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转业进单位;另一个是继续在部队学习……

  最后,一个场景让他下定了决心。果洛牧道简易,行路艰难,雪山将这美丽的高原小城与外界阻隔,求医问诊成了牧民最迫切的需要。泽珍达日杰以医者仁心为初衷,坚定了留在牧区,为老百姓寻医问诊的决心。

  1984年,泽珍达日杰在果洛州卫生防疫站工作。在单位工作期间,他只要有病人问诊,他随时出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作为一名医生,他认真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天职,时常到十几里外的牧区出诊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心的呼唤——“不是每一个都要站在第一线上的,各人应该做自己份内的工作。”

  随着手机的普及,牧区与外界的联系更加方便,泽珍达日杰出诊也越发频繁了。“我从不关手机,只要有人打电话,骑上摩托车就走,从来不管什么冰天雪地、刮风下雨。”泽珍达日杰用生硬的汉语说。在岗期间诊治患者超过20万人次,赡养孤寡老人十余名。

  泽珍达日杰擅长藏医药学,在内科和儿科的诊疗及保健方面有独到之处。能熟练运用藏西医结合治疗高原常见病,对高原传染性疾病有较深的研究,能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有效的抑制各种高原传染性疾病的扩散,并达到极高的治愈率;特别是在用藏医藏药治疗乙型肝炎、各种胃病、心脑血管疾病、腰椎增生以及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面有显著疗效,治愈率超过95%;在藏药的炮制方面有很深造诣,在藏药方剂学上有独到之处。他刻苦钻研业务,在藏医对传染病的分类研究、藏医治疗乙型肝炎、藏医治疗风湿类风湿等方面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肯定;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多次获奖;收集民间验方、秘方一千余篇,为藏医药学的传承做出了较大贡献。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泽珍达日杰看到需要更多医药人才才能解决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于是,2002年8月,泽珍达日杰决定辞掉现在稳定的工作,打算拿出家中仅有的12万元积蓄创办一个专门培养藏医、护理等专业的学校。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帮助更多的病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

  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感念部队的培养和人民的需求,泽珍达日杰投身公益事业,将温暖传递。

  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到部队中团结协作的场景,便决定创办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服务。”

  2002年,泽珍达日杰拿出家中仅有的12万元积蓄投资创办了果洛州首家民办藏医专科学校。为了办学他曾与妻子买房贷款,居无定所,在自己的基本生活都不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实行福利办学,办学18年以来,泽珍达日杰十年如一日,一直靠夫妻二人的退休工资和诊所收入来维持学校的需求用度和日常开支。学校全体师生的花费均由他个人去维持。

  同时,学校以农牧区贫困、孤残家庭子女为招收对象,以传承藏医药学为己任,以“传统技艺、帮扶脱贫、实现自立、贡献社会”为目的,旨在培养大批专业医(药)师人才,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促进本地区医疗卫生及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校办学至今,已为1600余名来自全省及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的汉族、藏族、土族、蒙古族贫困孤残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就学的机会,已培养出中职藏医药学专业技术人员950余人;学校免费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9期,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4000多人次,学员们也通过各种形式走上了就业岗位。在解决当地就业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学校帮扶下,实现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超过三成,目前在北京、内蒙古、陕西等内地城市和青海的西宁、海南、黄南、海西、玉树、果洛和四川的阿坝、甘孜以及甘肃甘南、西藏各地均有我校毕业学员开办的诊所和药店和藏医药浴保健场馆等,部分优秀创业毕业生已实现了企业化经营,并在解决当地就业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泽珍达日杰也因此先后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评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先进个人”,被果洛州委、州政府评为“支教助教先进个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全国“在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以及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泽珍达日杰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成一件非常圣神严肃的事情,他按时交纳党费,带头讲党课,做读书笔记,经常带领支部成员和全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和意识形态教育活动。他带头组织并以专家讲座、主题党课、大课堂等各种形式举办并宣传国家和党的政策法规,国家、省、州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等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政治思想认识,自觉做到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党支部在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果洛州“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2月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确立为“青海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泽珍达日杰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基层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为培养藏医学人才兢兢业业、公而忘私,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为老百姓服务、为祖国的中藏医药传承事业服务。更重要的是,泽珍达日杰始终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名党的革命军人的忠诚本色,什么是一名中共党员的合格标准,什么是“扎根高原,倾心尽力,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在他的慈善道路上一路走来,有逆境,也有顺境,有悲伤,也有欢乐,有泪水,也有汗水,泽珍达日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涓滴之水,汇成海洋回馈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