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金光绽芳华

  金洲集团位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太湖南岸的浙江湖州,是一家从事高新技术研发应用与生态养生旅游开发的大型民营企业。近四十年来,当家人俞锦方始终不忘绿色军营的培养,致力打造绿色产业,倾注了一名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和绿色梦想,全力践行“创造精品、实业报国”初心,在他那绿意金光的世界里,不断凝聚绿色发展、军民融合,心系国防、双拥共建,热心公益、共富共享的澎湃力量。

军旅标兵 逐绿奋进

  军旅5年,连续3年立三等功,荣获9次嘉奖,1980年俞锦方从驻滇某部退伍。脱掉绿军装并不是士兵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1981年他临危受命把一家资不抵债的乡办小厂发展成为深圳A股上市公司,金洲集团不仅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成为中国最大管道生产研发基地,推进了国家管道工业的“绿色革命”。

  1995年,他率先响应国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号召,由“管道大王”华丽转身,秉承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理念创办云南湄公河集团,保护原始森林、野生动物和少数民族文化,把景区建设和民族进步结合起来,做生态文化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中国旅游投资十大杰出浙商、西部开发功勋浙商等诸多荣誉名至实归。

  2018年,他再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伴随“浙商回归工程”号角,俞锦方将成熟的绿色产业反哺家乡,目前已投资开发湖州长颈鹿庄园、湖州白鹭飞农庄等旅游景区和主题酒店类项目,始终坚持把景区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作为头等大事,“六头长颈鹿,养活一片山”成为全国媒体纷纷报道的美谈。

  2021年,他联合中国林科院在湖州市吴兴区妙山村盘活农民闲置的民房,积极探索“郊外蝴蝶谷农庄”新产业项目。现已投入使用的蝴蝶主题餐厅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利用村内废弃水厂改建而成,是国内首家以蝴蝶为设计元素,努力打造集蝴蝶艺术展示、特色美食、蝴蝶生命教育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主题餐厅。2021年入选为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的成功案例之一。

  目前,俞锦方正带领团队深度挖掘蝴蝶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将“蝴蝶+”融合到乡村文旅产业开发应用场景中去,打造乡村开发新模式,推动“未来郊区”新变革,主动践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之路。

心系国防 双拥共建 

  从绿色管道到生态旅游的华丽转身,俞锦方并没有满足,停下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他还积极把握“军民融合”发展趋势,再次跨界进入激光应用技术、集成电路、智慧工厂、航天光测等高端制造领域,节能电源“金洲芯”顺利投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纤激光器远销海外,星载红外鱼眼地平仪应用将助力中国航天梦。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俞锦方深刻意识到,企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公司响应《兵役法》,每年积极选送优秀员工参军入伍,还专门设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办公室,有计划地开展双拥共建工作。每逢“八一”他都亲自带队慰问部队和军烈属,特别是每年春节都慰问“海空卫士”王伟的父母。

  从1995年起,公司与驻湖某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帮助部队培养“两用”人才,连续坚持27年来,共建活动有声有色。期间双方还签订“双拥公约”,使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02年率先在民企成立人武部,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办民兵的新路子,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和演练,在抗台抢险、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两次被湖州军分区评为“先进基层人武部”。

  2008年,在获悉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拟拍国防教育题材电视连续剧《狼烟》但缺少经费时,俞锦方毅然拿出1280万元支持该剧拍摄,向建军节献礼。2010年联合《中国企业报》在全国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为普及国防教育贡献力量。2012年捐赠100万元给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支持历史研究事业。无论是耗资近300万元建设湖州国防园,还是投巨资拍摄《狼烟》,他朴实的心愿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现代国防教育,实现大国防之梦。

  2020年回归长三角首个落地项目——长颈鹿庄园开园以来,向现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消防救援人员及家属全部免费开放,这个拥军优属力度开创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先河,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浓厚氛围。

热心公益 扶贫筑梦

  在外人看来,俞锦方的成功是因为经营智慧。对此,他在党员大会上说:“我们共产党的企业家与纯粹商人的区别,在于是否有一颗慈善的心。”二十多年坚守绿色旅游,他特别把帮贫、扶贫作为公司发展要务之一,坚持“工作像军队一样、学习像学校一样、生活像家庭一样”的管理理念,为云南等地解决17000多人次贫困人口的就业脱贫问题。

  2008年汶川地震后俞锦方带头捐赠100万元,并缴纳特殊党费10万元。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2015年个人与集团各捐1千万元,设立2千万元中国老兵创扶基金,把一个个创业帮扶基金送到大山深处,赢得退伍老兵们热泪盈眶的敬礼。

  当年未能如愿上战场,遗憾成“心病”的他亲力亲为发起了“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系列活动,千里迢迢赶赴云南慰问烈士家属,唤起他们心中的希望和脸上的笑容。2020年之春疫情肆虐,旅游业首当其冲,但他依然主动向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地方政府防控疫情。

  在推崇厚道文化的同时,俞锦方有一条不成文的人才录用规定:军人优先。目前在湖企业共有转业干部3人,退伍军人68人,一半以上担任各级管理工作。复转军人的任职比例在当地企业中最高,为他们找到了归属感和创业动力,共同捍卫“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永葆军人一流本色”的誓言。

  肯为别人打伞,才是一生最大的财富。20多年来,退役军人俞锦方率领公司慰问部队、军烈属和支援部队物资等达六千多万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退伍军人、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光环的背后,是俞锦方执着的老兵情怀,伴随他在创业人生和军民共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峰回路转中,不断勠力同心、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