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生来的英雄 只有无畏的选择

  上海浦东新区三栖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以下简称“三栖应急救援中心”),创建于2018年,是一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该组织先后参加了河南、山西特大暴雨救灾和浙江临海、桐庐、江西南昌抗洪抢险以及上海、西安疫情防控隔离点消杀等重大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义务赈灾及救援行动;多次执行国内重大军事和民间救援任务,先后参加各种救援活动100余次,组织各种专业救援培训及演练300余场次,完成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障60余次,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救援行业享有较高声誉。三栖应急救援中心也因此获赠了河南省新乡市、山西省介休市、山西省汾阳市、山西省孝义市等多地和陕西省西安市、河南省安阳市、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多地的50余面(份)抗洪抢险和抗疫先锋锦旗及奖牌。他们的感人事迹也曾多次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

退役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三栖应急救援中心现有正式队员60名, 其中44名核心成员均曾在海、陆、空和武警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服役,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换装不换心,退役不退志,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传统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加入三栖应急救援中心后,他们认真学习救援知识,刻苦训练救援本领,接受全方位、全领域,正规化、系统化的专业训练,包括陆地水面救援等基础训练和深潜、高空救援等高难度训练。经过训练后,队员们可在水下4.5-5.6米的深度蒙眼完成切割、寻找等水下任务,也可在地震、海啸等灾难现场利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各种仪器进行搜救、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利用破拆、顶撑、支撑等技术完成救援行动。目前,已有十多名队员通过美国导入的ERDI公共安全救援潜水系统培训并获得证书,有3名队员成为该系统中国区教官。

  救援队队长徐俊,2001年入伍,曾服役于武警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担任特勤队员,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持有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执教证书(水域搜救指挥官、激流救生教官)、ERE特种搜救联盟执教证书(IRB教官)、ERDI公共救援潜水员资格。副队长高航,2010年入伍,曾服役于陆军某集团军英雄团,曾担任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营救组组长,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武汉抗疫和河南抗洪等大小救援800余次。在他们的带领下,目前,三栖应急救援中心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直升机高空救援分队、地震破拆分队、水域洪灾救援分队、潜水打捞分队4个专业分队的救援组织,可实施灾害抢险救援、反恐防暴培训、水下探摸打捞和应急情况保障等多样化行动。

灾情就是命令 抢险就是责任

  三栖应急救援中心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救援力量之一,在全国多地的重大事故和灾害救援行动中屡获战功、成绩斐然。2021年7月21日晚,河南特大暴雨引发洪灾,在收到灾区的邀请函后,三栖应急救援中心作为第一批赶赴灾区的民间专业救援力量,由队长徐俊带领25名专业救援队员于22日上午10点抵达救灾现场,从22日下午2点开始实施救援行动,直到23日上午11点才出来补给,期间所有队员没喝一口水、没进一粒米。当时通信几乎全部中断,大部分队员从进入灾区后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看到汹涌的洪水夹杂着被冲毁的物品,一浪高过一浪,街道变成了汪洋大海,城市变成了雨中孤岛,雨声、撞击声、哭喊声一片,大家心情既惊恐又沉重。救援队通过随车运到郑州的7艘救援艇,在现场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地运送被困群众和物资,几天下来,他们自己都数不清救了多少人,只看到3艘救生艇已被水中的树枝和杂物刮的面目全非了,队员们的腿和脚底板被洪水浸泡烂了,身上更是被划得伤痕累累。救援队副队长高航接到救援通知时正在外地参加培训,因他距离郑州最近,他先于大部队抵达了灾区。看到现场的情况后,他顾不得等到与大部队汇合,便在没有装备和救生衣的条件下,单枪匹马只身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借了群众的手机与大部队取得联系。与大部队汇合后,他也没有休息一分钟,随即又和其他队员一起,在中牟县富康嘉苑小区和一建材厂内先后救出1000多名群众,随后几天,他又和队友们一起在河南先后救出被困灾民达6000多人。  

  同样,没过几个月,2021年10月9日晚,三栖应急救援中心又接到了山西省介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祁县应急局邀请函,请求派出应急救援力量前往支援。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队长徐俊又立即组织有河南救灾经验的教官先遣队6人、3辆越野车、2辆拖挂车和4艘冲锋舟及水泵等人员和装备,千里驰援,赶赴灾区进行支援。队伍到达灾区后,克服低温下雨的困难,在介休市、汾阳市、义安镇、大孝堡村等地协助灾区兄弟队伍开展水域搜救技术支教、调配水泵协助排涝、协助运送上海华侨基金会以及部分热心企业与市民的捐赠物资,包括大米1.5吨,军大衣与棉被御寒物资2000件和500余件救生衣,让部分受灾群众得到了生活的基本保障。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因疫情零时封城,三栖应急救援中心23人,披风戴雪,紧急赶赴消杀地点西安市高新区、未央区、阎良区开展为期55天的消杀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长,队员们在春节期间仍奋战一线未能回沪与家人团聚,他们坚持在小区、商场、村庄等地方进行消杀,共计1400万平方米。

  郑州、山西、西安……他们一路南征北战,每当谈起自己的队伍,队长徐俊都倍感骄傲和自豪,他总说:“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无畏的选择”。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力量,三栖应急救援中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退役军人的中国力量。

以我之力 护你周全

  三栖应急救援中心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一支地方救援队伍,除了参加全国和其他省市的救援任务之外,也致力于在申城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和救援行动。2019年,上海浦东周浦镇举办大型龙舟赛,考虑龙舟赛作为水上运动项目,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三栖应急救援中心主动向周浦镇政府请缨,并派出10名专业队员和4艘冲锋舟进行水域和人员保障,并对整个赛事进行安全培训和指导,赛事期间先后排除5起安全问题,劝导有安全隐患观赛人员12起,为此次龙舟赛安全举办贡献了力量。此外,每年119消防日,他们还走进街道、社区、院校为人民群众和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传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技巧,他们的志愿服务可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影子。

  2022年3月初,上海疫情日趋严重,三栖应急救援中心迅速招募了500余名应急救援队员,连续7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足迹遍布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等5个区、8个重点街镇,为小区、商业、工厂、企业等200多单点项目,提供防疫消杀、定点布控、街区巡查、防疫培训等服务工作。特别是3月底,上海温度达二十七八摄氏度,三栖的队友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杀装备,一天要重复爬二十多个楼栋,汗水一天能浸湿好几遍,为了少上甚至不上厕所,他们连水都不敢多喝。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消杀,有的队员上下楼梯都要扶着楼梯一步步艰难行走,头昏脑胀,出汗虚脱是常有之事。队员张善丰总是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我们顽强拼搏、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只有大家无畏的付出,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才能早日回归美好的家园。截止5月14日,共出动消杀人员1100多人次,动用消杀设备包括弥雾机、消杀机器人1200余次,消耗防护服2300余套,消杀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运送抗疫物资40余吨。他们用军人本色和专业力量深入防控一线,用退役军人的勇敢无畏和使命担当,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宁静和周全,为早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而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