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见闻|“知心家人”和“手机爸爸”

编者按

  2020年9月,卢文海、孙思明两名同志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批援疆干部抵达新疆,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一年来,他们见证了一线建设者的艰辛,以及广大援疆干部的辛勤付出,并把这段平凡但意义深远的经历记录下来。我们选取了其中的2篇援疆见闻,还原他们努力干事创业的点点滴滴,以此向所有建设美丽新疆的干部群众致敬。


亲历者说11.jpg

  卢文海(右)与“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交谈

  2020年9月,我光荣的成为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第一批援疆干部。时间回到今年4月初,拉齐尼·巴依卡牺牲后不久,我们从喀什市区坐车去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探望他的家人。沿着中巴友谊走廊,蜿蜒崎岖的山路在雪山冰湖间穿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县城,映入眼帘的是拉齐尼的巨型海报,他的眼神是那般的坚毅,向西遥望着祖国的边境,像是在践行他“一生守候”的诺言。

  “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是祖国的土地,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我要一生守候。”这是“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拉齐尼·巴依卡作为爱国拥军模范新疆代表出席2020年全国双拥表彰大会期间对我说过的话,也是让我肃然起敬,坚定不忘来疆初心的话。每当行走在大美新疆的辽阔大地,他那铿锵话语和字字句句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那是我和他的第一次见面,可谁曾想到,也是最后一次见面。

  看着他的照片,我的眼眶湿润了。拉齐尼父母的家里,陈列着一家三代义务护边获得的一座座奖杯,张挂着出席全国会议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珍贵合影,那是荣誉的展示,更是奉献的印证。巴依卡老人见我站在照片前久久没有移动脚步,主动过来握着我的手,强忍丧子的悲痛,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虽然我失去了一个优秀儿子,但我还有这么多优秀的儿子,你们就是我的孩子,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股热血涌上心头,是啊!我们是一家人,我就是您的孩子,是来自祖国首都,服务大美新疆,保障着许许多多像您那样为党和国家牺牲亲人的孩子,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那一刻,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常来塔县,因为那里有我的家。三年援疆路程,誓将不负在疆韶华。

  地处4000多米海拔的塔县,有我长年义务护边的“家人”。在中国长绒棉之乡阿瓦提县,也有着我稚气可爱的“家人”。今年7月,当再次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时,小木尼赛·艾尼远远地认出我,边跑边喊着“梦想叔叔”,这,是我与她的约定。还记得半年前第一次见面时,我不标准的“亚克西木赛孜”(维语“你好”的意思)逗的她咯咯笑,她甜甜的“叔叔好”暖了我的心田,就这样,我与小姑娘结下了缘分,也让我更自然地融入进了新疆,成为一个地道的“巴郎子”。在村里的那段日子,与小木尼赛·艾尼拼地图搭积木,读故事窜院子,葡萄藤下说起长大后的梦想,小小年纪的她,怀揣大大的梦想,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旅行家,向远方的叔叔阿姨们讲述家乡的故事,让他们多来家乡做客。“丫头子”清澈渴望的双眸,流露着对未来无限的遐想。那一刻,不仅是缘分使然,更是责任驱动,小木尼赛·艾尼的梦想,更是新疆所有“家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宏伟蓝图已擘画,必定激励我不辱援疆使命。

亲历者说12.jpg

  出发离京前,6岁的女儿依依不舍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进疆工作已近一年。一年前离京的时候,大女儿6岁,双胞胎弟弟刚刚两个月。出发前的晚上,女儿哭着问我,爸爸,你真的要走吗?为什么一定要走?我强忍着泪水说,“爸爸也舍不得你们,但这是工作需要,或者说,是祖国需要。在边疆,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有需要我们奉献的事。”也许当时的她并不真正明白,但我坚信待她长大时,一定会为援疆过的爸爸感到自豪骄傲。由于长时间两地分离,回京探亲时,两个弟弟一见到我就哇哇大哭,根本不认识眼前这个“陌生人”,姐姐赶忙跑过来说,你们俩个忘记了吗?他就是咱们手机里视频的爸爸呀。于是,在同样工作繁忙的爱人和孩子眼中,我成了“手机里的爸爸”。这一路走来,内心深处对家人的亏欠是有的,但是,投身援疆工作的信念和决心,为新疆奉献的热忱和干劲,依旧饱满而坚定。

亲历者说13.jpg

  双胞胎儿子“手机里的爸爸”

  到新疆以来,从对新工作新任务的兴奋期待到能力不足的忐忑恐慌,再到爬坡过坎后的适应提升,从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想念到援友同事战友般的帮扶关心,再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从起初工作时的拘谨放不开到现在与同事们打成一片齐心合力,自己经历了太多,也收获了太多。

  这其中,收获的不仅是援疆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更是新疆这片热土和可爱的新疆人民的盛情和关爱;收获的不仅是自身工作视野的拓宽和阅历的增加,更是对基层工作认识的深化和对退役军人的真情实感;收获的不仅是对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以及祖国壮丽河山的欢呼和感叹,更是对援疆精神、守边护边责任、“国之大者”的深刻领悟;收获的不仅是对新疆这个第二故乡真实真切的认识,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净化心灵、坚定意志、锤炼党性的永恒政治信仰。

  援疆的路继续走,援疆的情愈发浓,此刻,在给北京家里的孩子们拨通视频之前,我想先和拉齐尼父亲拉拉家常,与小木尼赛·艾尼聊聊梦想……(卢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