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枫桥经验” 共建和谐陆良——云南省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为兵服务的“陆良模式”纪实

01.jpg

(图为6月24日,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勤勇看望退役老兵)

  棋高一着党英明,远虑深谋伟业成。

  社稷兴衰凭国力,江山成败赖兵营。

  强军尚武家邦固,拥政爱民渔水情。

  长治久安黎庶乐,河清海晏颂升平。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展牌,印着习近平主席对退役军人的温馨的话语:“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统帅号令出,沙场起风雷。近二年来,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争创服务型满意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中,超前谋划,创新驱动,沿着 “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 智能化发展思路,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零距离”服务退役军人的“陆良模式”。

  智慧的碰撞: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陆良县现有12000多名退役军人,目前每年以近200人的速度递增。随着退役军人群体逐年增多,加之去向安置复杂,流动性频繁,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需求日益增大。

  2019年陆良县开新布局,大刀阔斧启动机构改革,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再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重磅举措,打造退役军人之家,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退役军人。

  这个“家”应该如何来当,来打造?是摆在新组建部门和负责人面前的头等大事。退役军人刘奇林自退役后一直从事武装、政法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负责人、当家人、新班长,面对退役军人事务诸多新问题,他尤记“脱下戎装仍是兵”,切实肩负起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的职责使命。

02.jpg

(图为6月24日,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勤勇查看服务中心创建情况)

  看着“家”里堆满从全县各地辛苦收集来的上万份退役军人的档案资料,如何将这些档案“化繁为简”,像公安系统的户籍管理一样清晰明了,准确无误?刘奇林苦苦思索:要是能借助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来完善档案电子化管理那该多好!他一心想把“家”打整得让退役军人有“兵”至如归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王江雁,陆良县参战退役军人,党员、县政协委员,退役后安置在县民政局,后放弃公职,下海经商,把商场当作人生的“第二战场”。他勇闯新路,将爨陶文化艺术品做得风生水起,享誉省内外。在前进路上,他不忘初心,对军人事务有着特殊的情结。

  多年来,王江雁长期帮一名家住外地的陆良籍退役军人认证身份信息,每年都要往返好几趟。为此,他感同身受,便萌生出和刘奇林一样的想法:“一些上年纪的老兵每年都要到局里进行信息认证非常麻烦。现在是信息时代,如果有一个信息平台在家里就可以完成认证,只需要一分钟。”

  王江雁在深圳有公司有业务,而深圳更是人才的“硅谷”。凭着军人的拼搏闯劲和商人的敏锐嗅觉,听闻全国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建设,他为之振奋,闻令而动,迅速“网络”深圳的高科技人才,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研发“拥军智慧”平台。

  “信息平台要什么有什么,不仅可以存留档案,所有退役、现役军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和查寻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既省去奔波之苦,又不怕档案资料遗失,为更多人服务是军人的天职!”王江雁道出涉足信息技术的初衷。

03.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室一角)

  2019年8月,曲靖市举办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刘奇林代表官方参加,王江雁代表商家参赛。王江雁带来的不仅有精美的爨陶,还有他的信息技术新成果。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刘奇林万分感慨,“我们为了规范整理上万份档案资料,二十多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整了一屋子档案袋堆着,我找了档案局,还得专门找房子堆放,找人出钱来看管。多少老兵的档案发黄变质,有的字都看不清。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不光是配几台电脑就完事,能够把这些档案全部录入电脑,上载平台,变成简洁明了、集约高效的数据、文字和程序,不但规范,还很美观。一站式、窗口式综合服务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刘奇林和王江雁在交流中一拍即合,带着打造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燃动“退役军人之家”的引擎的发展夙愿,老兵们撞出火花般的热情!

04.jpg

(图为2019年8月30日,王江雁参加曲靖市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

  智慧的跃动:在信息高速路上纵横驰骋

  思想的碰撞是一种智慧,要把庞杂信息装进数据库,更是一种智慧。但说来容易,做起来并非易事。

  陆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平台公司为了实现让退役军人认证“只需一分钟”,办事“最多跑一次”,一年来,集中大量人力智力精力打造一体化信息平台,走上一条开创“化繁为简”的信息高速之路,由此拉开数万亿跳动字节的大数据华章。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为打造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的王江雁率领云南南翔科技有限公司(寓意:云南的信息技术也能腾飞)近30名年轻的IT行业精英,2018年就深入深圳、北京、云南等地学习调研,设计平台架构,至2019年7月才初具模型。2019年8月,陆良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南翔公司达成共识后,“南翔”团队不舍昼夜,将智慧火花绽放于研发陆良退役军人信息平台程序的操盘间。

05.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应用信息平台录入退役军人档案信息)

  他们用“绣花”般功夫对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需要的每一个工作环节进行编程,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信息的采集、识别等一系列基础模块。程序开发是一个艰苦卓绝的异构过程,就像点亮一盏灯,一旦电路不通,所有努力前功尽弃,又得从源头查找问题,重新编排,精准到每一个数字和字节,每个链条环环相扣。他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每一个跳动字节的后台,无不凝聚着创新的灵魂,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为共建共享大数据,他们像开设高速公路的匝道和入出口一样,不断梳理业务流程,打通各个业务环节的数据端口和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使各业务系统“横向”、“纵向”畅通无阻,实现纵向省、市、县、乡(镇)、村五级之间的业务协同,横向县局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协作,以及与公安、医保、社保等外部系统的数据交互和全面兼容,甚至是自动化智能化迁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开发测试,退役军人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终于2020年6月12日测试成功,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据悉:此项在陆良县首家启动试运行的退役军人一体化信息“云”平台技术在云南尚属首创。该平台构架“一库四平台”,致力于将繁琐的数据和各种财务报表“一网收尽”,实现“一网受理、一网通办”。

06.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的后台大数据分析)

  一库即构建一个退役军人的综合信息库,四平台即基础支撑平台、综合业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一库四平台”涵盖陆良县上万名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教育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优抚优待、服务保障、信访诉求、评价管理等全种类、全业务、全过程的留痕与监管。

  信息平台的电子留痕永不褪色、永不消失,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翻开了新的一页。平台还基于退役军人十多种身份类别,做到人员信息的精准分类和快速统计查询;还实现智能预警,实时监测发现各类退役军人的信息变化,以便及时提供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等动态政务服务;平台海量数据的可视化,为退役军人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提供辅助决策。如此“精明的黑科技”最终只为让服务更智慧,更精准,更便利,更周到。

07.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界面)

  智慧的起航:创新引领破浪前行

  千帆竞发,“军”拥爨乡。作为革命老区,陆良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氛围历来浓厚,空军、人武部、雷达、武警和通信部队在境内驻扎,护卫着69万爨乡儿女,陆良每年应征入伍等双拥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争当“排头兵”。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陆良县上万名退役军人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挥洒在军营。回归地方,他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扎根基层,在不同岗位上接续奉献,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开创新天地,建功新时代,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尖兵和领头羊。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退役军人扛大梁,志愿服务显担当。刘奇林和王江雁只是退役军人中的一小份子,如今,他们合力运用高科技,高标准打造的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即将载着信息腾飞的梦想扬帆远航,造福军人。

08.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勤勇体验操作一体化信息平台)

  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勤勇心系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创建和信息平台的运行,近日亲临平台,体验操作,提出亟待改进的意见建议。张勤勇对服务中心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勇于实践,走出一条服务退役军人的新模式、新路径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服务中心、站点的创建要厚植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目标要求,积极发挥军人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关心关爱在身边”。

  革故鼎新,奋发前行。陆良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抢抓先机,夯基筑台,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以创新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创新促创建,以创建促服务,以创建强稳定。对标对表,加强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的组织保障和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示范创建任务的落地生根,奋力在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开花结果。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12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38个村(社区)服务站“ 三级”贯通的网络信息建设一体化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09.jpg

(图为平台公司技术人员指导陆良县退役军人事务党组书记刘奇林用手机登录信息平台)

10.jpg

(图为陆良县退役军人杨会权学习操作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近日,服务中心和各站点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将一屋子的档案等资料通过扫描、录入、确认,变成一排排代码、数据和电子文档。他们快马加鞭,努力让万众期待的退役军人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投入使用,预计“八一”建军节前面向公众开放。届时,只要打开智能手机的微信公众号,进入陆良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用个人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记,即可坐享全方位多维度的专属于退役军人的信息化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

  创建只是服务的起点,服务军人永无止境。未来,陆良县将乘长风,破万浪,以争创全省、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为契机,持续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陆良模式”再升级。军民携手,多元共治,在爨乡大地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用心用情打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时代风景,不断开创陆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征程,为全市,乃至全省做出更多“陆良贡献”。 (李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