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从头越 奋进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巡礼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迈步从头越 奋进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巡礼

  新华社记者

  和煦春风中,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团结奋进的大会——5000余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这是凝心聚力的大会——放眼未来,擘画蓝图,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为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增强信心、鼓舞干劲。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2021年全国两会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放眼全局、谋划开局,全国两会擘画开启新征程的施工图

  在历史的时空坐标中,2021年全国两会刻下特殊印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第一年,三大重要节点叠加,这次全国两会注定非同寻常。

  “因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年全国两会不仅向前看一年,也不只看5年,还要看15年,甚至更长时间,彰显出放眼全局的重大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

  从全局出发,就要站得高、看得远。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引发强烈反响。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是全局观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表示,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心怀“国之大者”,更加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更有效地发挥建言献策重要作用。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两会期间,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的这一表述,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的讨论,提交了大量议案提案、意见建议。

  从全局出发,就要强法治、筑基石。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蔡人俊指出,两部法律把宪法的规定具体化,是国家的基本法律、人大制度的基础性法律,在国家机构的组织和运行中具有独特地位。两部法律施行30多年来的首次修改,必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同时提请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将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制度支撑,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3月4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有关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开局关系全局,全局决定未来——

  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备受海内外关注。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看,“十四五”规划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主线贯穿全文,5大类20项主要指标勾勒中国发展脉络,实施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数字中国建设提速,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规划纲要草案作出一系列新部署。

  “这是一份立足全局,在关键时期制定的关键文件,是中国面向未来的行动蓝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委员说。

  擘画蓝图,领航定向。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进一步阐述“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思考和战略谋划。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到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规划纲要草案,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3月5日,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和转办回应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在忙碌。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说:“从建议到纲要,将确保党的主张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开局落子,部署“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

  “从去年不设经济增长量化指标到今年提出6%以上的增长目标,释放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的信号。”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委员说。

  以“不急转弯”的表态明确宏观政策取向,以“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姿态助力市场主体,以一道道“加减法”增添政策暖意,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力举措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委员说:“只要付出艰苦努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在驻地接受采访时展示他为宣传油茶开通的社交媒体账号。新华社记者 吴雨 摄

  彰显民主、聚焦民生,全国两会奏响制度优越性的主旋律

  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

  3月7日中午,农业农村部会议室,一场网络视频连线正在进行。屏幕一端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另一端是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屏幕画面中)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在北京进行网络视频连线。这是一次不寻常的两会“速递”:3月5日代表提出建议,3月6日建议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到农业农村部,3月7日中午就实现了部门与代表的“云对话”。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此前,孔怡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从农作物资源普查、育种创新、品牌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3月5日建议提出,3月6日建议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到农业农村部,3月7日就实现了部门与代表的“云对话”。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回复,而且回复全面深入、操作性强,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孔怡代表说。

  孙好勤表示:“代表委员关心的,就是我们着力推动的,两会以后我们就启动农业种质资源调查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持续汇总转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还开通了留言小程序,及时与代表委员互动。

  同一天下午,北京会议中心,一场探讨“民营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积极作用”的政协界别协商会正在进行。

  与会的是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和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的相关负责人。

  “我要向四部委各提一个建议。”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列委员开门见山。听完发言后,参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马上作出回应。

  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界别协商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创新举措。当天下午,共有5场界别协商会在不同驻地同步举行,十几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从人大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分组审议到政协的界别协商会议、小组会议,从审议审查到讨论交流,代表委员充分行使权利,聚焦热点问题,交流坦诚、直接、务实,探讨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相关部门反馈及时、精准、有效,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天津代表团的孔晓艳代表(左)、关牧村代表(中)和马杰代表在会议间隙交流讨论。新华社记者 吴雨 摄

  人大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规划纲要草案。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和审查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拟作81处修改,规划纲要草案拟作55处修改。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已经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

  政协会议期间,收到提案5913件。两次政协大会发言,24名委员涵盖多个界别,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到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听取了发言。此外,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7场界别协商会议。

  全国两会上,民主与民生紧密相连。

  “中国式民主体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制度和政协制度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说。

  全国两会期间,一个亮点令人关注——3月5日和8日的两场代表通道采访中,14名代表全部来自文教、医卫、科研等领域一线。

  基层代表最接近百姓的柴米油盐、最了解百姓的酸甜苦辣,能带来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让更多“基层好声音”呈现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正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写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从“两高”报告中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134.7万件,司法机关用心守护百姓安全;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刑事犯罪106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

  规划纲要草案就增进民生福祉设有一篇,在健全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方面明确了目标。

  优质均衡教育如何推进?如何让乡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怎么补?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紧扣焦点、不避难点、直击痛点,围绕民生问题纷纷表达真知灼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外媒评价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时说:“良好的制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成就了中国的繁荣。”

  改进会风、带动作风,全国两会发出扬帆再启航的动员令

  人大会议,会期7天;政协会议,会期6天半。

  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缩短,但坚持既定会议议程,召开形式不变、要素不减,快节奏和高效率兼具。

  9时,参加民进、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发言;15时,参加民进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19时,赴全国政协机关参加工作会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3月6日一天的日程,被他记录在“2021两会手记”中。

  “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履职尽责为人民,就应该做一个行动着的思考者和思想着的行动者。”朱永新委员在手记中写道。

  纵观今年全国两会,朴实、务实、扎实的会风扑面而来——

  压减工作人员、精简文件、线上线下相结合,今年全国两会完善有关做法,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增强效率,提高质量。

  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记者以非现场方式采访,虽然空间上隔离了,但传递出的信息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左)、范永贞(中)、齐嵩宇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清新会风,连通会场内外。

  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和范迪安由于都关心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相约与贵州省黔西县委书记卢林连线,就乡村文化振兴展开一场隔空的星夜对话,共商有效对策。

  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代表在直播平台推广当地肉食产品时积累了众多粉丝。于是,吴云波代表利用直播平台征求网民建议并带到会上,还准备通过这种方式把两会释放的民生新举措让更多人了解。

  “合理安排会议日程,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会议文件、资料电子化,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对改进会风、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作出制度安排。

  “实现两会会风的改变,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说。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这是记者在分会场屏幕前举手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南 摄

  良好会风,带动良好作风。

  “蓝图有了,方向定了,跑起来就有劲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孙正东说:“我们要把两会上的好会风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好作风,提高效能,真抓实干,在未来发展中赢得先机。”

  良好作风,推动更大作为。开启新征程,发出动员令,全国两会汇聚起中国人民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

  这是奋发进取的力量——

  云南省永胜县松坪村村委会主任胡胜宝是来自普米族的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少数民族群众摆脱贫困,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的历程。

  “在普米族同胞心目中,牛是勤劳的象征,是幸福的寄托。我们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老百姓‘犁’好致富土壤,带领大伙走向乡村振兴。”胡胜宝代表说。

  这是开拓创新的力量——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委员带来企业实现“开门红”的好消息: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2%。

  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企业将以此为契机,推进核心装备制造业务优化升级,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这是记者(屏幕中手持话筒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南 摄

  这是团结一心的力量——

  还有不到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举办,这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眼下,中国运动员正积极备战。

  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委员说:“一个人无论身体健康还是残疾,都要有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就能够实现梦想、创造奇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展望新征程,迈步从头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凝聚起力量与信心,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向着光明未来扬帆远航。(记者 赵超、陈炜伟、何宗渝、何欣荣、孔祥鑫、杨玉华、徐扬、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