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要求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发挥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广泛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形成拥军支前、助力打赢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创新保障模式、丰富保障项目、拓展保障渠道,进一步提升保障质量和水平,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81岁高龄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讲好红色故事,能讲一场是一场,多讲一场是一场,激励青年一代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奋发图强、建功立业!”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全市退役军人数量多、行业分布广的实际,借助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乡村退役军人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设学习宣传专栏,及时推送网友学习感悟。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河北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存业在网上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表示:“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强企、实业报国的不竭动力,做优做强民族品牌,用我们优质的保温产品温暖回馈社会。同时积极对接本地重点用工需求,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就业指导,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大校村官”石炳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作为一名‘兵支书’,我将以‘三区同建’为契机,谋划建设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将大庄村及周边村庄打造成为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的大美村庄。”

  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秦皇岛市公安局燕园派出所民警王宝军平时热心公益,作为传承张思德精神志愿服务队队长,他把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扶残助困、爱国拥军、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王宝军更坚定了自己传承弘扬张思德精神的信念。“我会进一步做好警察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打击违法犯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衡水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各级老兵宣讲团以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等先进典型,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在冀州区岳良村带领乡亲们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结合自己参军报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真实经历,鼓励大家接续奋斗,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张志旺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个人都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位于张家口市的察哈尔烈士陵园是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内的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展示陈列着建党之初到新中国成立后的重要革命历史文物。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察哈尔烈士陵园服务中心主任杨永生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密结合自身岗位。下一步,陵园将创新形式做好英烈事迹宣传,通过塑立英烈事迹牌匾,让入园学生和群众得到教育,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让红色血脉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