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训班在京举办

1.webp.jpg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曹舒昊 摄

  8月20日至21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训班在京举办。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在作动员讲话时强调,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履行退役军人事务部主管部门职责的重要基础,是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引擎,也是当前一项最紧要的具体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2.webp.jpg

开班式现场。曹舒昊 摄

  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对于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过去对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的有关情况掌握不明,导致在政策制定、经费测算、服务保障等多方面遇到困难。这次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的是为摸清服务对象的底数和基本情况,为每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切实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按照部署要求,此次信息采集对象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的所有相关人员,主要包括十二类人员,采集标准时点截至2018年10月1日,之后新增或注销采集对象可随时动态更新。采集内容包括采集对象身份信息、政治面貌、对象类别、基本生活状况等,涵盖户籍、救助、社保、医保、住房、抚恤优待、服役及安置情况等多项基础信息和照片。

3.webp.jpg

来自全国民政、人社部门的260余名相关同志参加培训。曹舒昊 摄

  信息采集工作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以摸清对象身份等基础信息为主,建立各类信息档案,于今年底前完成;第二阶段以信息交叉比对、校核、充实为主,全面摸清各类对象综合情况,于2019年4月底完成。通过信息采集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全面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并为其家庭悬挂光荣牌,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钱锋要求,各地要及时建立由政府统筹负责、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全面参与的信息采集工作机制,组织精干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顺利进行。

4.webp.jpg

培训班邀请相关人员授课并解读相关政策规定。曹舒昊 摄

  培训班安排解读了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细则,培训了信息系统操作技术,并开展了工作答疑。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同志,各省区市民政部门、人社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同志26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