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多措并举完成光荣牌悬挂任务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开展以来,海南省各级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及时摸清悬挂对象底数、制定悬挂工作方案、举行启动仪式、组织上门悬挂。截止4月28日,全省光荣牌悬挂任务圆满完成。

  一、提高站位、广泛宣传发动。全省各级把悬挂光荣牌工作,作为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要求的实际举措,自觉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苻彩香副省长出席省光荣牌悬挂启动仪式,亲自为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制定详实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明确任务分工,启动责任追究。各市、县(区)举行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30余场,及时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和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播发宣传稿500余件,在全社会形成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从军报国、终生光荣"的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举办光荣牌悬挂启动仪式共200余场,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每个悬挂对象心坎上,增强了广大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尊崇感。

  二、四级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全省各级坚持彰显荣誉、规范有序、分级负责、属地落实的原则,建立了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时动员部署、及时印发悬挂工作方案,通过各类培训、会议强化人员业务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方法步骤、统一实施标准。各市县(区)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周密方案、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悬挂工作,落实包村包户,村(居)干部、党员直接投身悬挂一线,确保了悬挂光荣牌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三、加强督导、确保进度质量。全省实行悬挂工作日通报制度,实时掌握悬挂工作进度,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悬挂工作氛围。各级均建立了悬挂工作微信群,广泛开展政策和经验做法交流,及时交流并化解悬挂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泛开展督导检查,罗时祥厅长每天通过微信平台督查指导各市县(区)悬挂工作,王开俭副厅长、张安副巡视员分别带队,深入市县、进村入户督导检查。各市县(区)把悬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下沉到悬挂一线督查指导,确保了悬挂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贴心服务、确保对象满意。各级工作人员克服改革转隶未完全到位、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天气炎热等困难,"宁可自己多辛苦,也要让悬挂对象感受到尊崇",加班加点开展光荣牌悬挂服务。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成立工作协调小组,会同民政协管员、人武部人员组成专门悬挂小组,带上小礼品、安排锣鼓队,进村入户上门悬挂,使悬挂工作既规范有序又庄重热烈。海口市上坡社区上门悬挂时,正值老兵陈阿公生日,社区干部带着"光荣之家"牌匾和生日蛋糕,为他庆祝74岁生日并悬挂光荣牌。陈阿公激动地说:"这是我这辈子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我感到非常难忘和幸福,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兵们的关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