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本完成光荣牌悬挂工作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荣牌悬挂工作,省领导多次指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真落实、迅速行动,截至2019年1月底全省130余万户家庭已挂上光荣牌,基本完成光荣牌悬挂工作,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在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喜庆和荣耀。

  一、精心准备,夯实光荣牌悬挂工作基础。浙江省把悬挂光荣牌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认真组织谋划。一是出台管理法规,打牢政策基础。2018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应当认真执行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制度。二是开展信息采集,打牢数据基础。做好光荣牌悬挂,信息准确完整是关键。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浙江省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全省共投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公告》及"寻找最光荣的您"宣传资料230余万份,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4600余个信息集中采集点,按时完成信息采集任务。三是抓紧光荣牌生产,打牢物质基础。国务院光荣牌规格标准下发后,浙江省立即行动,省财政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光荣牌制作。2018年9月中旬展开政府集中采购标书制作、标准制定等准备工作,10月中旬完成招标程序,启动光荣牌生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程加强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统一标准、明确流程,定期抽查检测、现场验收,确保中标企业在一个半月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并将光荣牌发放至市、县(市、区)。

  二、多措并举,光荣牌悬挂工作有序推进。浙江省以让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满意为目的,以春节前基本完成光荣牌悬挂为目标,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全力推进光荣牌悬挂工作。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推动。2018年12月下旬,省政府召开退役军人专题会议,王文序副省长在会上对光荣牌悬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湖州市委主要领导,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上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余杭区专门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悬挂工作,党委政府领导亲自参与悬挂,在2018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了悬挂任务。平湖市、开化县、舟山市定海区等地以政府名义出台悬挂工作意见。二是隆重举办光荣牌悬挂仪式。全省各地纷纷举办悬挂仪式,大张旗鼓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发放光荣牌,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一朝参军、一生光荣"和"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有效推进悬挂工作的开展。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统一组织举办悬挂启动仪式,结合表彰退役军人和军烈属优秀代表,市、县和乡镇(街道)三级联动快速推进悬挂。绍兴市举办挂一块光荣牌、赠一张年画、戴一朵大红花、敬一个军礼、拍一次合影、送一次祝福的"六个一"启动仪式。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为掌握工作进度,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建立信息日报和每周通报制度,要求各地每天上报悬挂光荣牌工作情况,每周汇总通报。对工作中发现的悬挂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市、县(市、区),立即督促整改。对问题较多、矛盾较为集中的地区,派出专门督导组进行指导。

  三、反响热烈,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悬挂光荣牌工作得到了广大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的欢迎,营造了拥军爱军崇军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广泛宣传报道。浙江悬挂光荣牌的做法得到了浙江在线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各地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了深入宣传。二是回应热切期盼。悬挂光荣牌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的重视和所做贡献的认可,提升了荣誉感。各地结合悬挂光荣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并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许多退役军人激动地表示这辈子最自豪的两件事就是参军和入党,要永远跟着党走。三是全社会积极参与。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公益慈善组织等积极参与,掀起了新的拥军热潮,强化政府服务、引入社会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的新型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不断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