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稳步推进信息采集常态化工作

   在完成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为确保零散人员能够随时采集信息,北京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信息采集常态化运作。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广泛动员。为进一步提高采集率、尽可能扩大覆盖面,北京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常态化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对后续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各级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深入做好再宣传、再动员、再鼓劲工作,及时督促引导各类零散人员,主动参加信息采集,力争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针对集中采集期结束、各区委托的第三方人员合同到期等情况,全市及时设立了521个常态化信息采集点,安排人员上岗值守,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为有采集需求的零散人员随时查找和进点采集提供方便。
  二是分级分类施策,持续用劲用力。针对驻京部队级别高体量大、国家机关分布广数量多、部分采集对象身份特殊等特点,各级坚持工作高标准,保持服务好态度,对有特殊需求的单位和人员,及时做好点对点服务,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力度不减、服务质量不降。考虑到部分在职退役军人工作繁忙、不方便请假等特殊情况,分别致函市直机关工委、致电部分在京企事业单位等,协助作好党组织关系和人事劳资关系在本系统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各村镇、社区还紧紧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京探亲和党员到社区报道等时机,通过主动电话联系、发放楼门告示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这部分人员的信息采集,最大限度把相关人员的数据采集起来。为解决部分退役军人采集意愿低、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各级结合春节走访慰问、送春联福字、悬挂光荣牌等方式,努力彰显退役军人经历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大力弘扬当兵一次、光荣一生的价值认同感,全方位调动各类人员参与信息采集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一流标准,严格审核把关。始终按照一流标准推动信息采集工作,不断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通过微信群、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各区实际采集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进行精准指导。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定期通报各区采集数和审核通过率,适时交流经验,督促工作进展。主动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困难,确保上下通气、齐心合力,努力夯实信息采集工作基础。扎实做好采集数据联审上传,积极协调技术开发公司,做好设备和系统运行维护,安排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做好伴随保障,为确保随采随审、及时上传、数据适时更新提供有力后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