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个到位”推进信息采集工作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广西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动员培训会召开后,自治区主席陈武、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副主席李彬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即组织实施,加快推进信息采集工作,李彬副主席带队深入基层专题调研指导有关工作。成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统筹负责,自治区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工作组和技术工作组,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微信、QQ工作群,加强对基层信息采集工作的动态管理,建成自治区、市、县、乡镇、村五级合力推进信息采集的工作机制。各市、县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工作精神,全面加强对信息采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大支持,保障到位。为确保信息采集工作有序开展,广西调配专项经费支持工作。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为集中采集点配备信息采集工作专用设备。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双休日、节假日安排人员轮换值班,协调供电部门在断电期间提供移动发电车保证机房用电,及时处理系统故障,确保信息采集系统稳定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调配人员等方式,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设置1个以上采集点,保证了信息采集工作队伍持续稳定。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举办2期培训动员班,对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600多名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动员,指导各市县举办信息采集业务培训136期,培训人员7000多人次。

  三是营造氛围,宣传到位。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联合发文让区直、中直单位以及各地军分区、人民武装部门配合当地做好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的信息采集工作。积极争取通信管理部门支持,协调各移动运营商给全区所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其家属发短信,通知符合条件的对象就近采集信息。各市县通过短信、网络、电视、报刊和媒体,以及在街道、社区、单位张贴海报和印发手册加强宣传,全区发送短信1500多万条,印发宣传海报、手册23万多份,电视、广播播放8000多次(条),营造深厚氛围,将信息采集工作当作宣传政策、增进感情、凝聚人心的服务过程。

  四是精准采集,执行到位。广西明确要求各市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逐家逐户排查,采集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对未能及时采集的或者外出务工的对象,通知其亲属让他们尽快完成信息采集。派出232个流动采集点到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实地信息采集,对年迈体弱或行动不便的对象上门服务采集。协调公安、民政、医保、人武部等部门联动审核,对档案材料缺失丢失、身份证和退伍证信息不一致等疑难问题反复核对,保证数据准确。针对基层信息采集工作存在的问题,印制5万多份政策材料发送基层采集点,统一口径进行解答,精准采集信息,高标准录入审核,确保全区信息采集工作执行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

  五是压实责任,督导到位。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第二天,就组织召开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会,与各市签订责任状,明确将信息采集工作与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评比考核挂钩,一票否决。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信息采集工作进度红黑榜,通报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每日将采集进度排名情况通报各市人民政府,引起各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后进追赶先进、先进加速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对各市县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暗访,加大力度实地督导,电话约谈进度较慢市县的主要领导,推动信息采集工作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