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采取六个“强化”措施 确保信息采集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云南省高度重视信息采集工作,在前期周密部署基础上,紧盯工作目标,把握工作节奏,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强化一线指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各州(市)、县(市、区)指导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各州(市)、县(市、区)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级,深入采集一线进行政策督查和技术指导,现场协助基层全面熟悉掌握政策和专业技能,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为民服务。根据前期对全省退役军人的底册统计,合理配置采集点,做到工作人员和采集任务相匹配。同时,采取上门设点服务的方式,对机关事业单位、干休所等进行集中采集;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和双休日加班的方式,解决上班打工人员请假难问题;采取提前预约排号的方式,有效避免采集对象扎堆采集的情况。三是强化持续推进。采集中期,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后的第一个全省专项业务工作会议,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推动采集工作再上台阶。针对各州(市)、县(市、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部分基层工作人员面临调整更换的实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明确要求,确保采集专班不散、工作不断、质量不减、推进有力。四是强化后期发动。对集中采集阶段未在属地进行采集的对象,采取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精准提醒有关人员尽快到采集点申报采集。五是强化思想引导。主动与复员干部、企业军转干部、"两参人员"等群体代表座谈,面对面宣传信息采集的目的意义,对采集对象和采集的方式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化解思想顾虑,正面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支持配合信息采集工作。六是强化考核问责。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建立奖惩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开展不力、影响全局的,将实施严格问责,确保信息采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有力推进、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