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竹县以“五个到位” 推进信息采集工作

  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启动后,大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统筹,迅速行动起来。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组建一套班子。县、乡镇(街道)分别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分清两项职责。采集阶段由民政局总牵头,人社局牵头负责军转干部的采集把关。比对阶段由人社、公安、人武部、组织部等共同参与。开好三个会议。在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会上,县委书记交任务、提要求;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县级各部门分管领导会上,县分管领导讲目标、要求、纪律,民政、人社局长分别安排布置工作;在业务培训会上,利用PPT现场教学,讲透要领,解难释疑。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以县政府名义发布《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公告》,并在大竹电视台、乡镇广播按时播放。将信息采集的目的意义、对象、采集地点、时间界限等印制成大海报、小传单2万余份,在县内路牌及小区内张贴;外出务工、人户分离人员依托其亲戚朋友或村(居)民小组长短信、电话告知。

  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县财政安排专项预算资金用于设备采购和工作经费,并特事特办,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保10月上旬所有设备发放到位。同时,全县共设立采集点68个,采取调配和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选好配强熟悉电脑的操作人员。

  四是诉求处理到位。在信息采集工作中同步进行诉求登记,有现行政策依据的当场答复解释,无现行政策的进行归类梳理汇总上报,针对生活有困难的进行解难帮扶,注意不引发、激化新的矛盾和问题。

  五是督促检查到位。每天查进度,解难题;每周一汇总一分析;半月一调度一通报。对进度迟缓、问题较多的,现场督办;对工作不力、效果很差的,通报批评直至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信息采集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12000余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