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亳州市“五全工作法” 高效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安徽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启动以来,亳州市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协调领导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划拨专项经费,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一是保证设备购置全配套。由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退役军人办)指派专人带领各县区退役军人办公室同志,到市场遴选购置信息采集专用设备,做到每一个乡镇至少配置1部台式、1部便携式采集器和1台专用电脑。

  二是保证人员配备全到位。亳州市、县、乡镇、村成立两中心两站,人员全到位,抽选精干力量,组建市县乡镇信息采集专班,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组建由市县区业务骨干参加的政策专班,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心的政策法规,并组织完成优抚安置政策法规培训工作。

  三是保证采集培训全员化。由市退役军人办信息采集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分赴各县区组织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培训,每期参加人员为各县区军服中心负责人、信息采集业务骨干以及所在县区各乡镇信息采集专班同志,目前已完成6期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培训、现场采集试点、问题集中研讨等方式综合进行。

  四是宣传发动全方位。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侯化同志,亲自到优抚对象家中进行采集,并宣传解释政策。市、县区、乡镇分别召开动员会,电视宣传报道,报刊刊登采集公告,张贴信息采集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手册等。建立QQ工作群、微信群,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对在外地务工的采集对象,由村级军群专干负责联系,动员其回乡或将有关采集所需证件邮寄回乡等方式进行采集。同时发文至市直各单位、国家、省垂直管理单位,要求各单位的采集对象主动到户籍所在乡镇进行登记采集。

  五是保证采集对象全包联。在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部网上系统采集任务的同时,亳州市自行设计了优抚对象服务管理表,对每一位采集对象,增加了家庭成员基本情况、采集员联系方式、包联干部联系方式、包点村干部联系方式,进一步拓展了服务管理优抚对象的途径。

  截至目前,省级审核通过亳州市信息采集数据2637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