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宁乡市主动担当作为 科学细致做好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

  一、勇于担当,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省里动员部署后,宁乡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军人荣誉激励机制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民政局是此项工作的主体,既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又要搞好沟通、搭好平台、做好指导。二是政策研讨到位。省厅组织业务培训后,市民政局逐条逐句研究《湖南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学习资料》,围绕"要干什么?什么时候干完?有什么要求?是什么标准?工作中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分工作协作?如何请示汇报?"等问题,逐一罗列重点难点,定人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三是责任分解到位。市政府建立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联席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总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分管民政的副市长任常务负责人,市人武部等15家市直单位及29个乡镇(街道)为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协调机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咨询组、技术支撑组。各组定人员、定职责,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作为,周密谋划

  一是多请示汇报。市民政局先后向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专题汇报,市领导一致表示全方位支持,要求市政府人财物全面保障,多部门联动参与,力求实现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全覆盖不漏一人。二是多协调沟通。在市领导支持下,定期召开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会议,加强与财政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合力,有效推动了采集设备采购、舆论动员宣传等工作。三是早谋划展开。对信息采集设备配备等可能制约工作进展的问题早预想解决方案,早动手推动落实。通过加强与政府采购办衔接,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实行政府单一来源采购,尽快完成了政府采购程序,为后续工作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科学开展,有序推进

  一是全面把握工作动态。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暨悬挂光荣牌动员部署大会,制作了培训课件,开展了业务培训,发放了《宁乡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学习资料》。信息采集的10万份表格、1.5万张宣传海报、10万个档案袋及1万个档案盒等资料已全部配发到各乡镇(街道)。反复强调要重点把握四个关键节点:2018年10月1日为本次信息采集的标准时点;12月20日前要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和建立信息档案;2019年1月31日前光荣牌悬挂到位。二是准确把握工作难点。由于信息采集对象面广,历史延续时间长,对象身份变更复杂,乡镇(街道)人员难以认清与把握。市民政局政策咨询组及时组建工作群,做到随问随答。三是注重把握工作细节。结合本市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对信息采集人员保密承诺书、有工作单位对象的单位证明等书面材料统一了格式、制作了模板,对曾用名录入、档案袋制作等问题及时进行规范。

  截至目前,宁乡市已有24个乡镇(街道)启动此项工作,10个乡镇(街道)已开始纸质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