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

陕西组织信息采集业务培训班.jpg

  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班结束后,陕西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第一时间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做了专题汇报,梁副省长及时作出批示。省长刘国中在8月30日主持召开退役军人相关工作专题会议时,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启动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两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并于9月10日全面启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

  陕西省委、省政府已成立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和省长任组长。9月1日,以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地市人民政府转发了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下发了《陕西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成立了陕西省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信息采集第一阶段以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身份等基础信息,建立信息档案为主要目标,明确了采集对象范围、采集信息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工作计划安排、数据管理要求、安全管理要求等。

  二、认真开展培训、夯实工作基础

  9月10日至11日,陕西省民政厅和人社厅联合举办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业务培训班,省民政厅和人社厅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培训班上,统一印发了总体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实施细则、宣传提纲、公告文本、政策解读、工作问答、系统操作指南等资料。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和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细则以及悬挂光荣牌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系统操作技术进行实机培训。全省117个市、县(市、区)民政局、人社局业务负责同志、系统操作人员及省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共380余人参加培训。

  三、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省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政策指导组,由省民政、人社以及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派员组成精干力量,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就信息采集工作的具体问题随时会商。建立全省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地及时报送信息采集工作进展、经验举措、工作建议等,确立工作联络员,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沟通联系。建立全省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交流群,方便讨论交流、答疑释惑,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效率,为有效推进"两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