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栖霸王花”到班主任

  黄密密,女,浙江省青田县祯埠镇人,2015年入伍,曾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某旅,2017年退役,2021年毕业于河北外国语学院,现为青田县华侨国际学校教师。

  2015年,考上大学的黄密密经过严格选拔后,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从此长发剪短发,笔杆换钢枪。在刻苦训练下,她很快成长为一名连队尖兵,如愿以偿被“尖刀部队”海军陆战队选中,经历更残酷的挑战。

  特种射击、负重训练、攀登索降、武装泅渡、散打剑术、野外演习……这些超负荷的训练是作为海军陆战队“两栖霸王花”每天必练的课目。如今回忆起来,依旧让她刻骨铭心。

  黄密密不仅能单枪匹马闯“敌阵”,也能捕捉“俘虏”探敌情,水深千尺会泅渡,山高万丈敢攀登。

  作为战士,她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只记得手握钢枪保卫人民。那时候的她,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汗水、泪水和战友情是她的青春。

  两年的部队生活既漫长又短暂。

  2017年,黄密密回到大学校园,重新成为一名学生,同时也有了新的目标。大一参加校级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黄密密取得第一名,此时的她已经将“回乡教书”纳入人生规划。大学里的黄密密是一个名人,她担任班长,集体管理本是众口难调,但她的个人魅力让大家信服。她时常讲述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也践行着一个退役军人的榜样力量。她希望通过个人力量告诉大家,退役军人值得尊重与敬佩。

  每周例行的班会,原本只是同学们一起讨论班级事项。但作为班长的黄密密都会讲述她从军的故事,国防教育也成为班会的固定内容。黄密密“两栖霸王花”的故事,也吸引了许多其他班级的同学驻足聆听。

  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吸引了很多同学,更有几名同学在她的感染下应征入伍。即使脱下军装,但她永远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个军人;即使离开了军营,她对部队的热爱一直存在。

  2021年,黄密密从河北外国语学院毕业。虽然家人常年在北方工作,但对家乡深厚的情感促使她做出大胆的决定:要一个人跨越山河回到家乡教书。

  回到了家乡县城,她成为县华侨国际学校华侨班的班主任。刚来到学校的她,对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与疑惑:我能带好孩子们吗?我能教好他们吗?

  高中军训,作为班主任的她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后来,同学们才知道自己的班主任和军训教官一样都曾是军人,是特种兵。

  军训中间休息时,学生们附和着让黄密密表演节目,她为大家唱了一首《海军陆战队之歌》。孩子们都被震撼了,原来那个温声细语的老师居然可以这般豪迈血性。

  华侨班的学生大多是在海外长久居留华侨的孩子,他们从小在国外长大。黄密密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孩子们的学业提高,更要让孩子们树立起浓浓的家国情怀。华侨班的孩子们中文基础薄弱。她和孩子们一同跑操,同吃同住,潜移默化一点点影响着孩子们。

  如今的黄密密在校园追随着青春的气息。做老师每一天都很忙碌,但她内心更多的是幸福。她看着这些孩子,就像班长看着自己的战士一样。此生无悔生华夏,不悔霓裳换戎装,黄密密的故事仍在继续。


  (文/王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