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退役军人走进校园发挥作用

  随着退役军人数量的逐年增多,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努力开拓退役军人的就业门路,对搞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推动社会形成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而选拔素质优秀的退役军人到学校担任教师,是挖掘社会上的优质师资资源、拓宽退役军人就业门路的一种优选途径。

  退役军人经历了部队大熔炉淬炼,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担任教师,有其明显的优势。

  退役军人具有优秀的政治品质。在部队服役期间,系统接受了听党指挥、遵纪守法、拥政爱民、时事政策等方面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他们担任老师,可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

  退役军人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人民军队是所大学校,特别重视提高官兵的文化水平。近些年来,绝大多数入伍的新兵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的官兵,在服役期间就兼任了驻地学校的老师和辅导员,深受学生欢迎。

  退役军人具有较强的吃苦精神。经过严格的训练,他们在入伍后完成了由民到兵的转变,任何艰难困苦都会努力克服。现在的学生生活条件相对优越,一般没有吃过多少苦,这可能成为他们成才路上的障碍。让退役军人担任教师,可以在这方面为学生做好榜样。

  军队生活丰富多彩,许多军人多才多艺,退役后进校园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退役军人接受过良好的军事训练,当老师后可以兼任学生的军体教员或体育老师,可以辅导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技能。

  更重要的是,退役军人具有国防教育的天然资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中小学和大学里开展国防教育,对提高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培根铸魂,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他们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退役军人在青春年少之时踊跃报名入伍,本身就有着高度的爱国情怀和国防观念。如果让退役军人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更具有标本意义,说服力强,可以达到书本教育难以实现的效果。

  当然,从军营到校园,退役军人从事教学工作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首先,要加强对退役军人教师职能的培训。1月11日上海退役军人学院正式成立,率先为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试点,我们应该为其“吃螃蟹”的做法而点赞。其次,要充分相信那些优秀的有志于当老师的退役军人,能够胜任教学工作,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实际上,部分中小学聘任一些退役军人担任教学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也印证了这一点。优秀退役军人既能够胜任教学任务,也能体现教育特色,在学生中赢得良好的口碑。

  退役军人进校园,是培养学生刚毅、坚韧、果敢性格,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举措;是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的重要途径。我们希望看到,有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能够走进校园,发挥作用!


  (文/朱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