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戍边英雄、“一等功臣”王焯冉烈士的母亲杨素香寄语莘莘学子——
“用奋斗青春绘就最美‘中国红’”

  青春筑梦,家国情浓。

  9月16日上午,初秋豫南的河南省漯河市食品职业学院图书信息中心门前的广场上,该市国防教育新媒体矩阵暨“三个进入”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进行,飞扬青春与家国情怀在这里交相辉映。

  “杨妈妈,请您给我们讲讲焯冉哥哥的故事吧。”“焯冉哥是俺的偶像,平时和同学们经常谈起他的英雄事迹”……仪式一结束,卫国戍边英雄、“一等功臣”王焯冉烈士的母亲、漯河市国防教育师资库讲师杨素香就被七八名学生围了起来。

  身材瘦小的杨素香满脸带笑地看着眼前一张张青春脸庞,连声说着“好!好!好!”,“话匣子”犹如潺潺沙澧河水瞬间流淌起来。

  “焯冉小学时一次参加学校军训,放学后他兴奋地说‘妈妈,我想当兵!当兵太帅、太酷了!’我问他‘孩子,你知道当兵要做什么吗?’他大声喊道‘当兵就是保家卫国!’”,杨素香稍微停顿,“在一个小学生的眼里,当兵、保家卫国是无上的荣光,那时他还不知道荣光背后要付出怎样的血和汗,但幼小心灵已经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

  这时,漯河军分区大校政委鲁建辉接过话茬说:“推进国防教育‘进党校、进学校、进媒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特别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培养报国志、厚植家国情,更是成长之基、立身之本。”

  不知何时,前来聆听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把杨素香紧紧围在中间,从这位伟大英雄母亲的朴实话语中感悟英雄、追寻英雄。

  “后来,焯冉爱上了红色电影和兵器知识,每逢假期还带他去参观革命纪念馆、烈士故居,这下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是真的想当兵,用自己肩膀扛起保卫祖国的重任。”,杨素香骄傲地说:“2016年,焯冉如愿穿上了军装,西北边陲昼夜温差大、极端天气多、训练强度高,可他在信中从不提苦和累。”

  2020年6月,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时,王焯冉在战前家书中写到:“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

  “作为青年学生,青春似火、风华正茂,是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守卫者,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努力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国防技能、提高国防素养。”杨素香满眼希冀地寄语说:“你们要珍惜青春韶华,将人生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中,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强国梦强军梦之中,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用奋斗的青春绘出最美的‘中国红’!”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在宣传国防知识、培塑先进典型中的主力军作用,漯河市军地联合筹建由38家政务新媒体组成的宣传矩阵,并制订出台《国防教育新媒体矩阵运行管理规定》,涵盖信息发布、内容审核、互动交流、安全保密等8项内容,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的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目前,我国网民已超过10.51亿,手机网民占99.6%,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国防教育的触角就应伸向哪里。为此,我们筹建国防教育新媒体矩阵,就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积极抢占网络阵地。”出席启动仪式的漯河军分区大校司令员陈先胜说。

  为加大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力度,漯河市专门建立了国防教育讲师库、编印了《国防教育知识读本》、以烈士命名了7支民兵连、建成了5个国防教育双拥广场,国防教育之花正在沙澧大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