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退役军人进校园讲党史

江苏.jpg  

退役军人丁旭和九旬老兵毛荣飞一同为学生讲授党史。李坤林摄

  九旬老兵毛荣飞现身说法、退役军人丁旭结合党史把国防教育送进课堂……29日下午,一堂特殊的“学党史悟思想 青少年心向党”主题宣讲活动走进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新桥中学。活动中,同学们聆听了不同时代的退役军人讲述参军入党的经历。

  “毛爷爷,您好!请问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参军的?”“毛爷爷,据说您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请问您为什么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哪些事是您最值得回忆的?”“作为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您有什么心里话想对党说?”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得知老是一名老战士、老英雄后接连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毛荣飞今年91岁,他18岁参军。1949年,部队领导见毛荣飞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就问他想不想入党。“我当时激动地说,共产党一心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我早就想入党了。”毛老回忆说。毛荣飞告诉孩子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这是我想对党说的话。”

  “祁发宝团长和其他战士,是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不是真正的英雄?”退役军人、城东街道新桥苑社区党委书记、民兵连指导员丁旭通过三问,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怀。退役6年,丁旭每年都参加崇川区文明办开展的少年军校活动,为辖区学校培养青少年学员骨干382名,带领社区民兵参加各类专业轮训,成立社区“苑你平安守望团”队伍,开展日常巡逻,增强辖区居民、商户的安全感。

  新桥中学初二学生钱奕涵在聆听这堂特殊的党史课后说,我们一起学习党的历史,聆听革命故事,齐唱革命歌曲,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将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立志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期,南通崇川区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党政组织、教工委、关工委、人武部深入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的系列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主题教育的新亮点、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