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老兵教官在校园

  退役军人张九成每天早上6点起床,15分钟后带着学生出操,随后开启了一天的教官工作。

  “在部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派上了用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2021年下半年,张九成通过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的国防教育辅导员专题招聘成为驻校教官。目前,浏阳市已有300多名退役士兵通过孵化基地牵线搭桥成为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在这些“老兵”的心里,这份工作不仅是为了“茶米油盐”,而且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国防教育来传承红色基因。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学校,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员工和学生进行国防教育。一些研学基地同样需要大量专业扎实、素质过硬的教官。但这些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从哪里来、在哪里培训上岗、是否能够直接从部队到单位?”经过多重考察后,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决定试水推动设立国防教育辅导员新职业和评价体系。

  2020年9月,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对接,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引进专项教育培训与定向人力资源输送相结合的方式,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为其提供广阔的就业舞台。

  该教育基地既为市场输送人才,也不断自我“造血”。其员工主要来自面向社会聘请的优秀退役军人。目前,基地已培训各类学员15万人,共为教育、武装等行业输送300余名优秀教官,即国防教育辅导员,其中260名是退役军人。

  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湘赣边薪火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以会讲、会做基本救援,会教、会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四会”教学,以及紧急救援等课程作为入门选拔内容,积极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加入,经他们培训担任中小学校国防教员。在全面推动国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的同时,对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具有双赢效应。

  “得知自己考上公务员的那一刻,内心非常激动。第一个念头便是给咱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报个喜。”退役军人朱远韬近两年一直在备战公务员考试。2021年3月份,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对已经报考2021年湖南省考或者有意向报考教师招聘考试的退役军人提供“2021年省考考前公益培训”。得知消息后,朱远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2021年,浏阳市112名退役军人参加“2021年省考考前公益培训”,58人参加省考,其中14人进入面试环节;49名退役军人报考长沙市辅警编制考试,3人被录取;97名退役军人报考浏阳市教师招聘考试,8人进入面试。培训效果得到一致好评。

  浏阳每年有近400名退役军人回乡。“为退役军人做好跟踪服务,在稳就业的同时还要促进其不断成长。”这成为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浏阳市通过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具备报考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诸如公务员、辅警、消防员和教师等岗位的免费公益考前培训,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此外,浏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还打造出湖南省首家县级退役军人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尊崇网”,将关于退役军人的就业政策、创业技巧、创业典型、招聘信息等服务内容分类上线,遴选全市企业用工信息,每日更新,推动服务对象“云端”择业、“指尖”就业。截至目前,该网已为190余家单位提供机场地勤、地铁安检、辅警、武装押运等500多条优质就业岗位信息,接受投放简历数量达812份,并精准帮助587名退役军人和家属实现就业。


  (文/ 向洪波 张 震 王佑衡)